Title: 理性自利或感性認同?影響台灣民眾兩岸經貿立場因素的分析

Keywords: 兩岸關係;經貿交流;整合理論;象徵政治;理性抉擇

Abstract: 兩岸自1999年「兩國論」後,官方接觸幾陷停頓,民間交流卻持續熱絡,呈現「政治疏離、經貿統合」的格局。由於一般學界認為,兩岸經貿若持續擴張,終將波及兩岸關係,而台灣對兩岸經貿能否予以,最終繫於台灣的民意走勢。因此,台灣民眾對於兩岸經貿看法為何?受何種因素所支配影響?勢將成為前瞻兩岸未來至關重要之議題。有鑒於此,本文運用2006年10月的電話訪問資料,從民眾的「理性自利」及「感性認同」層面切入,探討台灣民眾兩岸經貿立場之原由。根據上述架構,作者對於「理性」層面的檢測,主要考量「個人競爭優勢」、「所處區域」及「自評利益」(自我評估的預期利益衝擊)。有關「感性」層面則過濾民眾的「省籍背景」、「政治認同」、「政黨認同」、「台灣意識」等多項因素。資料檢測的結果發現,理性層面及感性層面因素均具有一定的影響,但針對上述資料展開的次一輪分析卻顯示,看似左右民眾理性抉擇的「自評利益」,實際上卻為根深蒂固的政治認同所型塑。換言之,由於認同的制約,對部份台灣民眾而言,兩岸經貿實際上是「與對手貿易」,而對其贊成與否的關鍵,便不在獲利大小,而在於敵意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