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尋找兼顧經濟發展、環境品質與社會福祉的空氣污染減量政策

關鍵詞: 空氣污染減量 中高齡低學歷基層勞工; 社會成本; 投入產出分析; 行政管制

摘要:   經濟成長促使產業增加對化石能源的需求。當產業燃燒化石燃料,大量產生的硫氧化物(SOx)與氮氧化物(NOx)會嚴重惡化台灣的空氣品質,損害國民健康。而台灣目前的空氣污染防制法為行政管制與經濟誘因相輔相成之雙軌制度,旨在引導產業與家計部門減少空氣污染排放量。台灣2003至2012年的SOx減少43%、NOx減少22%,主要原因有產業停工、未停工但減產、增設防制設備等原因。因為空氣污染防制政策會增加產業的成本:行政管制政策增加設備、人力、燃物料等成本;經濟誘因政策使產業需繳交空污費。因此,無法負擔空氣污染防制政策所產生之成本的產業,會選擇停工或減產。而2002至2012年間,非金屬礦物製品製造業主要即因產能減少而使污染量減少。產業減產會解雇勞工。2006年因為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的中高齡低學歷基層勞工共有2,490名,其中失業前行業為非金屬礦物製品製造業占7.55%。因此,產業減產雖使污染排放量減少,但同時也解雇該類勞工。而當該類勞工失業,將影響其家庭之經濟來源,不僅增加其家人經濟負擔,伴隨而來之子女養育、父母照護、未來養老等問題,皆易使社會成本增加。

由於台灣現行的空氣污染防制政策,並不會使產業考量勞工失業所產生之社會成本,因此當政府以經濟誘因政策管制產業之空氣污染時,並無法使產業在決定其減量目標時,考慮上述之社會成本。但行政管制政策可針對個別產業規範其減量行為,因此我們得以衡量各產業減少污染排放所產生之社會成本,再以行政管制政策分配各產業的減量責任。短期內,產業難以立即升級設備或技術以降低其單位產值的污染排放量,因此若要減少空氣污染,則會透過減產以減少空氣污染排放量,但同時亦會解雇勞工。而本研究為最小化產業減少污染時所產生之社會成本,因此利用投入產出線性規劃(Input-Output Linear Programming)模型模擬兩種情境──減少各產業排放之空氣污染(情境一)、減少隱含於各產品最終消費之空氣污染(情境二)。兩種情境皆在給定的總減量目標下,使被解雇之該類勞工總人數最少。

本研究結果發現:在情境二中,若要減少SOx,應優先減少隱含於電力及燃氣最終消費之SOx;若要減少NOx,應優先減少隱含於陸上運輸服務最終消費之NOx。在情境一中,雖然SOx與NOx邊際減量勞工損失較低之產業為橡膠製品製造業、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菸草製造業、礦業及土石採取業與航空運輸業,但為使該情境對各產品最終需求的衝擊範圍更合理,負擔較多減量責任的產業應與情境二之產品別相同。

本研究所設計的兩種情境皆考量經濟發展、環境品質與社會福祉三個面向,因此藉由這兩種情境的模擬結果分配減量責任,即可在給定的總減量目標下,使中高齡低學歷基層勞工的失業總人數最少,並能避免各產業產值或各產品最終需求衝擊過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