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70340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09952/140891 (78%)
造访人次 : 46260185      在线人数 : 74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请使用永久网址来引用或连结此文件: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0340


    题名: 從海權發展看中共海上石油運輸安全
    Observing the safety of Chinese maritime energy transportation from sea power expansion
    作者: 李方文
    贡献者: 郭武平
    李方文
    关键词: 海權
    石油能源
    運輸通道
    海峽
    日期: 2013
    上传时间: 2014-10-01 13:45:57 (UTC+8)
    摘要: 隨著世界政治、經濟情勢發展快速,海洋權益和海洋資源開發問題,深受各國重視。馬漢在《海權對歷史的影響》一書中,明確的指出,「海權」係指國家權力的一種,一國的政府對海權的發展有極其深遠的影響。過去中共自建政以後,一直承襲中國大陸國家的思想,以陸權為主,直至冷戰後蘇聯解體,及受亞太局勢和經濟等各項因素的影響便開始積極發展海權。海權的崛起對於中共的發展是有其必要性的,由於中共自1978年進行改革開放後,對外貿易依存度逐漸提高。中共從「內向性經濟」轉向以國際貿易的「外向性經濟」後,國家安全的空間便向海洋擴展。一個沿海國家的生存與持續發展能力,往往與海權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海權」是「外向性」沿海國家生存的重要保障與海洋經濟發展的重要手段。
    中共經濟近三十年來持續成長與工業蓬勃發展,已成為西太平洋地區最大的經濟體,亦是世界貿易與石油能源進口大國,其發展不僅越來越依賴海洋,所需原物料及能源需求均依賴進口,外銷亦輸往各地,這都必經世界主要海上運輸通道,如印度洋、麻六甲海峽、南海及台灣海峽等。世界經濟的全球化,也必繼續此種情勢。如果中共不發展海權則將淪為經貿的奴隸,依附於具有海權國家的保護,而不能成為真正獨立自主的國家。
    隨著中共國際地位的提升和影響的擴大,以及與外部世界聯繫與合作的加深,中共的國家利益已經突破了囿於國家之內的傳統地理界限。中共的經濟發展日益依賴於世界,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按市場交換原則獲取海外資源和市場的能力。所以,為確保中共的國家利益,中共必須關注兩個相關聯的重要問題,如何保障能源供應滿足國內建設的需要?如何保障中共龐大的海外經濟利益?故發展海權是不可少的手段。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一) 專書:
    大陸石油及化學工業研究組著。《大陸石油運輸及市場現況》。臺北:大陸石油及化學工業研究組,1988年。
    大衛‧古斯丁(David Goodstein)著,郭寶蓮譯。《石油浩劫(Out of Gas: The End of theAge of Oil) 》。臺北:商周出版社,2004年。
    中共科學院國情分析研究小組著。《兩種資源、兩個市場:建構中共資源安全保障體系研究》。臺北:大屯(中華歐亞基金會授權出版),2001年。
    中共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海上安全課題組。《海上通道安全與國際合作》。北京:時事出版社,2005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毛澤東外交文選》。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1994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部。《2001 中共航運發展報告》。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0年。
    丹尼爾‧尤金(Daniel Yergin)著,薛絢等譯。《石油世紀(THE PRIZE) 》。臺北:時報文化,1991年。
    巴羅斯著、相藍欣譯。《大趨勢─2020 年的世界》。北京:華北師範大學出版社,2007年。
    文正仁。《中共崛起大戰略-與中共知識精英的深層對話》。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2011年。
    王勇。《中共對外石油戰略研究》。浙江:浙江大學出版社,2009年。
    王國臣等著,林正義編。《石油與國際安全》。臺北:遠景基金會,2007年。
    史派克曼,屈彥遠譯。《世界政治地理(上冊)》。臺北:教育部出版,1992年。
    左立平。《國家海上威攝論》。北京:時事出版社,2012年。
    布熱津斯基。《大棋局》。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
    安應民等著。《南海安全戰略與強化海洋行政管理》。北京:中共經濟出版社,2012年。
    托比‧謝利(Toby Shelley)著,宋岩譯。《石油紛爭地圖(Oil-Politics,Poverty& ThePlanet) 》。臺北:晨星出版社,2006年。
    朱陽明主編。《2000-2001 年戰略評估》。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2000年。
    吳志中。《迎戰全球化臺灣向前行》。臺北市:國展會、臺灣心會,2004年。
    吳磊。《中共石油安全》。北京:中共社會科學出版社,2003年。
    宋新寧、陳岳著。《國際政治經濟學》。北京:中共人民大學出版社,1999年。
    周添城。《永不止息的石油爭奪戰》。臺北:中華徵信所,1999年。
    季國興。《中共的海洋安全和海域管轄》。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
    彼得‧諾蘭著,張瑾譯。《中共處在十字路口》。臺北:大風出版社,2006年。
    彼得‧特扎基安(Peter Terzakian)著,李芳齡譯。《每秒千桶-看準下一波能源大勢與世紀商機(A Thousand Barrels A second) 》。臺北:麥格羅希爾,2006 年。
    林文程。〈2001至2003年之美中軍事交流〉,收錄《中美關係專題研究:2001-2003》,宋燕輝主編。臺北: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俞寬賜。《國際法新論》。臺北:國立編譯館主編,2002 年。
    哈爾福德.麥金德。《歷史的地理樞紐》。臺北:商務印書館,1985 年。
    胡波。《中共海權策-外交、海洋經濟及海上力量》。北京:新華出版社,2012年。
    胡秋原。《新疆史之世界意義》。臺北:中共邊疆歷史與文學會出版,1964年。
    徐小杰。《新世紀的油氣地緣政治:中共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1998年。
    浩君。《石油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臺北:海鴿文化出版圖書有限公司,2005年。
    紐先鍾。《西方戰略思想史》。臺北:麥田出版社,1995年。
    納瓦羅 Peter Navarro 著。《中共戰爭即將到來》。臺北:培生教育出版公司,2007年。
    郝麗莎。《世界石油地理格局之變》。南京: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12年。
    馬殺鷹。《新海權論:中共崛起的海洋之路》。北京:電子工業出版社,2012年。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事處。《中國臺灣問題》。北京:九洲圖書出版社,1998年。
    崔民選。《2007 中共能源發展報告書》。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7年。
    張世平。《中共海權》。北京:人民日報出版社,2009年。
    張煒主編。《國家海上安全》。北京:海朝出版社,2008年。
    梅孜編。《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北京:時事出版社,1996年。
    許志義、洪育民著。《石油經濟學》。臺北:華泰書局,1994年。
    馮梁。《亞太主要國家海洋安全戰略研究》。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2012年。
    傑佛瑞提爾。《21世紀海權》。臺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譯,2012年。
    萊恩克拉克。《中共海軍與能源安全》。臺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譯,2012年。
    資中篤。《國際政治理論探索在中共》。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
    靳懷鵬、劉政、李衛東編著。《世界海洋軍事地理》。北京:國防大學出版,2001年。
    趙宏圖。《21 世紀中共石油發展戰略》。北京:石油工業出版社,2000年。
    劉中民。《世界海洋政治與中共海洋發展戰略》。北京:時事出版社,2009年。
    劉凱軍。《新安全觀與中共國家安全》。陝西:師範大學出版,2002年。
    鄭羽、龐昌偉。《俄羅斯能源外交與中俄油氣合作》。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2003年。
    閻學通。《中共崛起─國際環境評估》。天津:人民出版社,1998年。
    韓立華。《上海合作組織框架下的能源合作》。北京:學習時報社 2004年。
    (二) 期刊:
    于有慧。〈胡溫體制下的石油外交與挑戰〉。《中國大陸研究》,第48卷第3 期。2005年。
    于洋、劉俊彪。〈日美窺視麻六甲〉。《環球軍事》,第2期。2005年。
    于淼。〈中共的戰略性能源困境〉。《國外理論動態》,第10期。2006年。
    小石。〈對中共能源形勢之探討〉。《中共研究》,第42卷第3期。2008年。
    中共大陸新聞拾零。〈首座石油戰略儲備基地完工〉。《大陸工作簡報》。2006年7月。
    中共石油公司大陸業務組。〈2004 年大陸石油產業大趨勢〉。《石油通訊》,第641期。2004年。
    中共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戰略研究室。〈世界能源地緣政治格局的新態勢〉。《亞洲縱橫》。2004年3月。
    中華經濟研究院。〈2006 年一個創紀錄的中共併購年〉。《國際經濟情勢雙週報》,1620期。2006年。
    中華經濟研究院。〈中共能源的供需現狀與 2020 年展望〉。《國際經濟情勢雙週報》,1635期。
    毛成輝。〈中共入境石油的運輸安全對策〉。《綜合運輸》。2005年6月。
    毛敏芳。〈中共資源安全態勢及其戰略〉。《邊疆經濟與文化》,第5期。2006年。
    王冠雄,戴宗翰。〈由區域合作觀點探討防制海盜行為〉。《航運季刊》,第11卷第4期。
    王逸舟。〈論綜合安全〉。《世界經濟與政治》,第6期。1998年。
    王燕燕。〈中共能源政策的成效與挑戰〉。《國外理論動態》,第8期。2005年。
    王錚。〈中共石油戰略佈下西線棋子〉。《經濟月刊》,第5卷第3期。2001年。
    王禮茂。〈中共資源安全戰略一以石油為例〉。《資源科學》,第1卷。2002年。
    白嗣宏。〈俄羅斯朝野懼怕中共崛起〉。《亞洲週刊》。2003年1月27日。
    石美瑜主稿。〈中共因應「麻六甲困局」的討論與作法〉。《大陸工作簡報》,2006年8月。
    石傑琳。〈大國石油博弈與中共石油安全考量〉。《理論導刊》,第12期。2005年。
    朱亞菲、史志欽。〈從倒薩戰爭看中共與俄羅斯和中亞加強油氣合作的必要性〉。《國際論壇》,第三期。2003年。
    江穎叡、陳家榮。〈中共大陸石油市場發展趨勢及其影響之分析〉。《能源季刊》,第35卷第3期。2005年。
    何胡、楊興禮。〈21世紀中共能源地緣政治戰略分析及對策〉。《中共石油大學學報》,第22卷第6期。2006年。
    吳鵬。〈試論我國亞太地區安全觀及發展〉。《世界經濟與政治》,第6期。1999年。
    宋德星。〈能源安全問題的戰略意涵—側重於對中共能源安全問題的分析〉。《世界經濟與政治論壇》,第3期。2012年。
    李明峻。〈海道咽喉被鎖,中共油如困獸〉。《新臺灣新聞週刊》,第462期。
    李榮。〈中東陷井:美國欲出不能〉。《中共評論》,第105期。2006年。
    沈偉烈。〈關於地緣政治研究內容的思考〉。《現代國際關係》,第7期。2001年。
    汪開宏。〈中、日石油戰略之角力—俄羅斯欲興建泰納線油管政策分析〉。《展望與探索》,第4卷第6期。2006年。
    林文程。〈中共全球佈局中的海洋戰略〉。《全球政治評論》,第36期。2011年。
    武鴻鈞、張靜。〈中共與中亞在石油安全方面合作的新場景〉。《甘肅高師學報》,第十卷第二期。2006年。
    邱坤玄。〈中共與大國在中亞地區的競逐〉。《中華歐亞基金會》。2004年。
    98
    胡風華。〈美俄中亞石油之爭〉。《中共石油石化》。2002年5月。
    胡靜林。〈美國戰略石油儲備計畫及幾點啟示〉。《經濟研究參考》。1999年。
    唐衛斌。〈中共石油安全與能源外交〉。《外交學院院報》,第76期。2004年。
    孫光民。〈亞太安全合作理事會下的海事安全合作〉。《問題與研究》。1999年。
    孫壯志。〈淺析 21 世紀中亞地區的安全格局〉。《東歐中亞研究》,第3期。2002年。
    孫叔林。〈俄羅斯的亞太戰略〉。《世界經濟與政治》,第3期。1999年。
    徐勝。〈世界能源格局新趨勢與中共石油戰略對策〉。《重慶大學學報》,第11卷第3期。2005年。
    時殷弘。〈中共的外部困難和新領導集體面對的挑戰—國際政治、對外政策、臺灣問題〉。《戰略與管理》,第3期。2003年。
    馬宏。〈對中共建立國家戰略石油儲備問題的政治思考〉。《戰略與管理》,第1期。1997年。
    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能源研究所課題組。〈中共實現全面小康的能源戰略〉。《宏觀經濟研究》,第11期。2003年。
    張文本。〈中共國家安全哲學〉。《戰略與管理》,第1期。2000年。
    張昌兵、王卉。〈淺析中共獲取海外石油的困境與對策〉。《世界經濟與政治論壇》,第4卷。2005年。
    張波等。〈中共能源安全現狀及其可持續發展〉。《地質技術經濟管理》,第1期。2004年。
    張波等。〈中共能源安全現狀及其可持續發展〉。《地質技術經濟管理》,第2期。2004年。
    張波等。〈中共能源安全現狀及其可持續發展〉。《國土與自然資源研究》,第3期。2004年。
    張勁。〈中共開展石油戰略突破「麻六甲困境」〉。《中共研究》,第40卷第9期。
    張凱勝。〈析論《中共軍力報告》海上運輸線之戰略意涵〉。《展望與探索》,第11卷第3期。2005年。
    張隆義。〈冷戰後日本防衛政策的轉變鼠亞太安全〉。《問題與研究》,第35卷7期。
    郭武平。〈美伊戰後的中亞情勢〉。《國際論壇》。2003年。
    郭武平、劉蕭翔。〈上海合作組織與俄中在中亞競合關係〉。《問題與研究》,第44卷第3期。2005年。
    郭博堯。〈中共石油安全戰略的轉折〉。《國政分析》。2004年。
    郭震遠。〈伊朗核問題的前景及影響〉。《中共評論第六次座談會》。2007年。
    陳文生。〈崛起的中共對伊郎之能源戰略〉。《國際關係學報》,第25期。2008年。
    陳荔彤。〈臺灣的海峽紛爭〉。《臺灣國際法季刊》,第一卷第二期。2004年。
    陳淮。〈石油戰略要重點研究國際市場〉。《價格理論與實踐》,第9卷。2004年。
    陳舵主。〈中共的亞洲地緣戰略之一:在期票與現金的選擇中,普丁會要現金的—再談中俄石油管線〉。《解放軍報國防論壇》,第5期。2004年。
    陳嶽。〈中共威脅論與中共和平崛起〉。《外交評論》,第3期。2005年。
    程超澤。〈中共崛起的石油安全(上)〉。《中共研究》,41卷7期。
    舒先林、閻高程。〈石油:中共能源安全的核心與國際戰略〉。《油化工技術經濟》,第3卷。2004年。
    于民。〈從國際經驗看我國必須堅持石油供需自給有餘的基本國策〉。《中共經濟問題》,第6卷。1993年。
    黃承鋒、賓雪峰。〈試論運輸通道的概念〉。《重慶交通學院學報(社會科學版)》,第4期。2001年。
    黃恩浩。〈中共海權崛起與其「珍珠串」海上戰略〉。《中共研究》,41卷11期。2007年。
    楊恕、汪金國。〈裏海石油和中共能源〉。《蘭州大學學報》,29卷4期。2001年。
    董普、滿悅媛、梁源等。〈21世紀中共石油的戰略對策〉。《資源與產業》,第1期。2008年。
    路遙。〈美國能源戰略:沖淡俄羅斯在中亞影響力〉。《新臺灣新聞週刊》,第311期。
    鄒志強。〈警惕中俄經濟合作中的暗流〉。《貴州師範大學學報》。2005年3月。
    鄒豔芬。〈中共能源安全的戰略模式導向〉。《經濟問題探索》,2008年第5期。
    翟光明。〈我國油氣資源和油氣發展前景〉。《勘探家》,第11期,1996年。
    趙立枝。〈俄羅斯遠東地區油氣資源開發與中俄區域合作〉。《俄羅斯學報》,第3期。2001年。
    劉立力。〈中共石油發展戰略研究〉。《石油大學學報:社科版》,第1期。2004年。
    劉昌龍。〈2004國際集裝箱運輸市場展望〉。《集裝箱化》。2004年2月。
    劉榮傳。〈地緣戰略對中共之影響〉。《國防雜誌》,第13卷第9期。1998年。
    慧峰。〈大陸港口發展與內河航運〉。《中共研究》,第41卷第4期。2007年。
    慧峰。〈中共主要港口之建設與發展〉。《中共研究》,第41卷第6期。2007年。
    歐陽承新。〈中共經濟的崛起與能源外交〉。《經濟前瞻》,第101期。2005年。
    歐錫富。〈中共大陸發展戰略石油儲備〉。《大陸工作簡報》,2005年。
    潘家錚。〈中共能源問題和出路〉。《自然雜誌》,第5卷。1997年。
    蔡小勇。〈經濟全球化時代的國際海上運輸安全─中共面臨的挑戰與對策〉。《國際經濟與市場》,第6期。2007年。
    蔡明彥。〈中共對中亞能源外交〉。《中華歐亞基金會》,2005 年。
    蔡裕明。〈從石油政治─論中共石油安全戰略〉。《中共研究》,第39卷10期。2005年。
    鞏序正。〈從「安大線」之爭看中共的石油外交戰略〉。《國際論壇》,第6期。2003年。
    冀星、都小林、錢家麟等。〈我國石油安全戰略探討〉。《中共能源》,第1卷,2004年。
    錢學文。〈中共能源安全戰略和中東、里海油氣〉。《吉林大學社會科學學報》,第46卷第2期。
    鍾佳安。〈從一九七三年至二○○○年美國石油危機與對策看經濟安全概念〉。 《問題與研究》,第41卷6期。2002年。
    顏志強。〈中共海外能源安全戰略探析〉。《重慶社會主義學院學報》,第5期。2012年。
    魏百谷。〈中共與中亞的能源關係:合作與挑戰〉。《國際關係學報》,第25期。2008年。
    (三) 論文:
    王信力。〈中共海上石油運輸安全〉。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在職專班,碩士論文,2008年。
    李淑貞。〈中共的走出去石油戰略暨其非洲執行之研究〉。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在職專班,碩士論文,2008年。
    鄭昱芸。〈從國際石油情勢檢視中共發展之挑戰〉。臺灣大學政治研究所政治理論組,碩士論文,2005年。
    李仕婷。〈中共石油安全戰略分析〉。西北工業大學西方經濟學,碩士論文,2007 年。
    王亞棟。〈能源與國際政治〉。中共中央黨校,博士論文,2002年。
    李兵。〈國際戰略通道研究〉。中共中央黨校,博士論文,2005年。
    尚琳。〈國際背景下的日本能源政策及中日能源問題〉。外交學院,碩士論文,2005年。
    金昌杰。〈安大線改道對今後中俄關系的影響〉。延邊大學,博士論文,2004年。
    郭正平。〈中共能源安全政策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
    葉蓁蓁。〈國際能源合作模式與中共的戰略選擇〉。外交學院博士論文》,2005
    劉曉紅。〈論中共與俄羅斯的石油合作〉。外交學院碩士論文》,2002 年。
    蔡立人。〈以投入產出分析法研究中共能源需求〉。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年。
    羅曉雲。〈21世紀初中共的能源安全與中外能源合作〉。暨南大學,博士論文,2003年。
    蘇雨君。〈中共大陸石油企業海外投資的發展及挑戰〉。國立中山大學,碩士論文,2005年。
    二、英文部分:
    Bahgat、Gawdat, “Energy partnership-China and the Gulf States,”OPEC Review Energy Economics & Related Issues,Vol. 29 Issue 2(Jun2005).
    Berger.Yakov, “China`s Energy Strategy,”Far Eastern Affairs, Vol. 32 Issue 3(2004).
    China Chemical Reporter , “Russian to Speed up Oil Pipeline Construction,”China Chemical Reporter, Vol. 16 Issue 33(2005.11).
    Downs S. Erica,“Energy Policy and Regulation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China Quarterly, Issue 181(Mar2005):pp.173-174.
    Erica S. Downs, “The Chinese Energy Security Debate,” The China Quarterly,Vol.177(Mar. 2004).
    Guo, Baolei , Yanjia Wang, and Aling Zhang, “China’s Energy Future: Leap Tool Application in China,” East Asia Energy Futures/Asia Energy Security Project Energy Paths Analysis/ Methods Training Workshop (Nov. 4-7 2003).
    Kreft、Heinrich, “China`s Quest for Energy,”Policy Review, Issue 139( SepOct2006).
    Lee, Pak K., “China’s quest for oil security: oil(wars)in the pipeline?”The pacific Review, vol.18, no. 2(June 2005).
    Roland.Dannreuther, “Asian security and China`s energy needs,”International Relations of the Asia-Pacific, Vol. 3 Issue 2(Aug2003).
    Sweet. William、Hood. Marlowe, “Energy Policy and Politics in China,”IEEE Spectrum,Vol. 36 Issue 11 (Nov1999).
    Yukos.Touts, “Its Pipeline Plan For China,” Pipeline & Gas Journal, Vol. 229 Issue 9( Sep2002).
    Robert Jervis,“Cooperation under the Security Dilemma,”World Politics, Vol. 30,No.1.
    三、網路資訊:
    〈“十一五”規劃綱要草案“六個立足”確立六政策導向〉,國際在線,2006年,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1321/2006/03/13/1766@943179.htm
    〈《中國的能源狀況與政策》白皮書發佈〉,中國新聞網, 2007年,http://big5.chinanews.com.cn:89/cj/kong/news/2007/12-26/1115291.shtml
    〈21世紀環球報導:中國石油安全直面戰爭考驗〉,人民網, 2002年10月,http://www.people.com.cn/GB/news/8410/20021016/843464.html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多邊貿易合作綱要〉,上海合作組織區域經濟合作網,http://www.sco-ec.gov.cn/crwed/scoc/info/Article.jsp?
    〈中國大陸原油需求與油源外交之研究〉,http://www.mac.gov.tw/big5/statistic/em/153/sp.pdf
    〈中國和印尼簽署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鳳凰衛視,2005 年 4 月,http://zzz.zjqzez.com/2005/4-27/12844.htm
    〈中國拿下俄巨型油氣田項目,日本努力可能落空〉,能源頻道,http://big5.ec.com.cn/gate/big5/energy.ec.com.cn/article/nyzt/200611/249742_1.html
    〈中國應該如何建立自己的石油儲備〉,慧聰網,http://info.oil.hc360.com.html/001/008/001/113846.htm
    〈中俄原油管道突生變故的國際和俄羅斯國內因素〉,光北方網,http://economy.big5.enorth.com.cn/system/2003/11/03/000661154.shtml
    〈中哈關於建立和發展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新華網 ,2005年7月4日,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5-07/04/content_3173394.htm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新華網,http://news.xinhuanet.com/zhengfu/2003-06/30/content_944684.htm
    〈北方四島讓俄日犯難 日本寸步不讓俄想丟卒保車〉,南方網,http://big5.southcn.com/gate/big5/news.southcn.com/international/gjkd/200411190436.htm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http://www.iea.org/。
    U.S.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http://www.eia.gov/。
    中國共產黨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以「加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步伐,奪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更大勝利」報告,http://news.xinhuanet.com/zilaio/2003-01/20/content_697148.htm。
    中國石油,http://www.cnpc.com.cn/cn/。
    中國石油商務網,http://www.oilchina.com/。
    中國能源網,http://www.china5e.com/。
    中國新聞網,http://www.chinanews.com/。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http://www.stats.gov.cn/。
    王曙光,〈對我國海洋事業的思考〉,http://www2.ouc.cn/xyh/detail.asp?cat=A0010&id=450。
    〈伊朗計劃通過裏海管道出口石油〉,中國石油報,http://161.207.1.13:82/gate/big5/www.oilnews.com.cn/zgsyb/system/2006/08/21/001006157.shtml
    全球石油化工網,http://www.cippe.net/。
    余建華,〈走向新世紀的裏海能源國際競爭〉,新亞歐大陸橋國際信息網http://www.landbridge.gov.cn/shehui/ShowArticle.asp?ArticleID=850
    南方朔,〈中亞正一步步掉進美國的陷阱〉,新新聞,http://www.peace.org.tw/enews/analysis/20020612.htm
    陳挺,〈能源局困境〉,21世紀經濟報導,2004年5月,http://www.china5e.com/news/zonghe/200405/200405110186.html
    〈國家發改委:節能中長期專項規劃〉,中共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網站http://news.xinhuanet.com/zhengfu/2004-11/25/content_2260885.htm
    〈國務院關於加強節能工作的決定〉,中共國務院辦公廳,2006年8月,http://www.china.com.cn/policy/txt/2006-08/23/content_7099667.htm
    〈裡海油管建成─蠶食中哈油源〉,文匯報, 2005 年 6 月,http://paper.wenweipo.com/2005/06/07/HT0506070001.htm
    劉晗,〈裏海石油離中共還有多遠〉,中國經濟網,http://big5.ce.cn/gate/big5/intl.ce.cn/zhuanti/yqgd/zh/200606/08/t20060608_7268701.shtml
    歐新黔,〈產業結構不合理危害大〉,新華社,http://www.gx.xinhuanet.com/ca/2006-06/04/content_7167236.htm
    潘忠歧,〈中共能源安全的地緣政治分析〉,學習型社會領導者網,http://www.tecn.cn/data/detail.php?id=4658
    錢明,〈能源合作:在瞭解和互信中前進〉,石油經濟網,http://oilgas.worldenergy.com.cn/show.php?itemid-6107/page-1.html
    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mainpage,shtm1。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國家安全與大陸研究碩士在職專班
    100981011
    102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0981011
    数据类型: thesis
    显示于类别:[國家安全與大陸研究碩士在職專班] 學位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101101.pdf3785KbAdobe PDF2387检视/开启


    在政大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