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與「非我」的對話—周作人文化思想中的民族想像與世界圖像

Other Titles: The Discourse of Non-me and Me Chou Tsou Zen`s Nationality Imagination and World Picture on His Culture Philosophy

Keywords: 周作人;人類學;言志;載道;民族想像;世界圖像;Chou Tsou Zen;Anthropology;Personal wills;Carry Chinese Culture Doctrines (Dao);the Man of High Ambition;Nationality magination;World Picture

Abstract: 在五四新文化運動之中,周作人運用人類學的「對話」觀點,建立起以「人」為本位的思考方式,這一「世界圖像」的描繪,是超越於個人、社會、國家、民族,進一步來說,更大的群體:「世界」,是由全體人類所組成,它「涵攝」、「包容」了個別的人、社會、國家、民族,而不是在這些個別的單位之外,另舉一個「對立」的世界來作比較。這樣的文化思維,讓周作人成為五四文人中,最能深入異文化的探索(諸多民俗項目的搜集調查),提出對於中西文化對話新觀點的領航者。往昔學者多以「隱士」與「叛徒」兩種身分來說明周作人在文學與政治上的立場,這樣的論點顯然只見其「跡」不見其「本」;只見其「樹」不見其「林」。「隱士」之名,是著重於周作人散文「言志」的個人傾向與抒情小品的文章風格;「叛徒」是就日本侵華期間,周作人留於北平從事偽職,所得到的漢奸污名。這兩種看似不同的身分認定,其實皆有一共同交集:即以「民族」群體為中心。周作人既不以文學作為社會革命、改造國民精神的工具(載道);也不抱持漢賊不兩立的民族大義,清楚的在日華關係上作切割。也因此,薄淡的民族意識,讓周作人在兩岸現代文學、思想史上,成為魯迅、胡適光芒顯耀底下,一個充滿爭議、命運乖訛,卻又留下比魯迅、胡適更多文學、文化思想資產的一個人物。若從周作人以「人」為單位所建立起來的平等對話管道及世界文化圖像來看,在文學上,其對於生活經驗中小事物的描摹,亦可見博學的名物文化之匯流。在政治上,日本的侵華行為,在周作人看來,就如同過去中國歷史中,蒙、滿統治中原一般,異族文化終究會在漢化的基礎上,從對峙愈趨於調和。

Chou Tsou Zen has some evaluation on Modem Chinese Culture Developments: First, he is the man of High Ambition. Second, he is tries to look for the connections of Late-Ming Dynasty with Modem Literatures from the self-developments of Chinese Literature. The third, he never judges the good or bad in comparison about Chinese with Western instead he takes over it on Discourse. Discourse makes Chou Tsou Zen to establish the "World Picture" "Human Being" fundamental pensee which beyond person, society, culture and nation. Without the heavy burden of nationality make him become a very abundant on Modem Chinese Culture and Literature both In Taiwan and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