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電競筆電廠商經營模式分析

關鍵詞: 電競筆電 經營模式

摘要: 在研究筆記型電腦相關研究時,多從競爭力、核心能力的角度分析, 從供應鏈的角度看與相關合作廠商的互動與競爭力的變化。常見的分析模 型採用波特五力分析,藉由上、下游廠商與產業內、產業間的互動關係分 析,可以讓我們了解產業面對的競爭與威脅。自 2010 年起筆記型電腦受到 平板電腦的擠壓,市場由成長變為萎縮,不論品牌或代工,筆記型電腦產 業開始了新一波的淘汰賽。但在市場大者愈大、強者愈強的趨勢下,卻看 到有少數的小型廠商逆勢成長。

藉由分析相關廠商的商業模式,因而發現電競筆記型電腦次產業的存 在。由於相關的資料較為缺乏,因此採用個案研究法,找出兩家代表性企 業,藉由商業模式圖九大要素的展開,重建分析目標企業的商業模式。經 由對兩個商業模式的比對分析,找出在電競筆記型電腦產業的成功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