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企業知識管理機制探討─ 以管理顧問公司為例

Keywords: 管理顧問 知識管理 知識螺旋; 專案管理; 野中郁次郎

Abstract: 20世紀末人類開始進入知識經濟時代,相關書籍如雨後春筍般發表出來,學者們開始研究知識管理的重要。台灣自1980年代經濟起飛後,當時的高階管理人在進入21世紀後亦開始離開原本工作而轉進入顧問產業服務,以延續自己職涯的第二春,然而,如何將顧問的知識轉移到公司內部或產品化,避免「人走茶涼」的情況發生,即是本研究的主要動機。

本研究希望從檢視個案公司目前的管理機制出發,輔以該公司目前執行的知識管理專案成效為討論個案,並以野中郁次郎(Ikujiro Nonaka)(1995)提出的知識螺旋為基礎,探討個案公司公司知識管理機制的現況與挑戰,並給予相關改善建議,並且希望能從知識管理的角度出發來回答以下問題:

3. 針對個案公司的知識管理系統,提出具體建議

本研究採用個案分析的方式,以質化訪談針對個案公司內部人員進行一對一的訪談後,將其資料訪談資料以野中郁次郎(Ikujiro Nonaka)的知識螺旋作為分析工具,了解顧問公司知識流動的模式與知識管理專案成敗的因素。

本研究發現在顧問公司內,研究員與專案經理是公司內部負責知識的主要樞紐,而由於顧問知識的傳遞方式複雜,因此專案經理與研究員的經驗多寡對於知識傳遞的效果有舉局輕重的地位。另外在知識管理專案的成效,要特別注重知識工作者的參與,以及事前的期望管理,對於提升專案成功率有很大的幫助。具體建議如下:提升顧問師對個案公司的黏著度、降低顧問團隊人員的流動率、以及專案人士明確的溝通與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