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校園新詞研究-以北一女為例

Keywords: 新詞 青少年次文化 北一女中; Campus Neologism; Subcultural; Taipei First Girls High School

Abstract: 不同於動物以聲音傳遞訊息,人類創造語言,也以語言記錄了我們獨特的系統、歷史。語言的使用代表著人類的進化,因此在我們的生活中語言佔有十分重要地位。而詞彙在語言元素中屬穩定性低,但又發展最迅速的一部分,隨著新事物新觀念的出現、文化的融合、社會變遷、價值觀改變……等因素,當代新詞便不斷產生。高中生處在身心發展變化劇烈的特殊時期,在用字遣詞方面也較喜歡創新、特殊、不按牌理出牌,也因此創造了許多校園流行的新詞,對於這些新詞的出現和使用,高中國文教師要以如何的態度來面對,成為值得研究的問題。

本論文將新詞分類、整理,歸納出新詞的呈現方式、構詞以及語法特色。呈現方式有:「以英文、注音符號、數字呈現的新詞」(諧音詞、縮寫詞、直接以英文單字呈現、以英文字母模擬表情、諧音數字、取義數字、單一注音符號、完整注音符號)、「以漢字呈現的新詞」(外來詞、方言詞、自原新詞、源自大陸及香港新詞)。構詞方式則有:諧音構詞(其中包含英語諧音、數字諧音、注音符號諧音、閩南語諧音、漢字諧音)、會意構詞、隱喻式構詞、象形構詞、略縮構詞、加綴構詞。語法特色則從名詞、形容詞、動詞的使用特色與詞性變化說明。

論文另外從新詞釋義與使用時機出發,詳細說明校園新詞的意義與如何使用,並藉著校園新詞看校園文化與青少年次文化,以「使用新詞的族群」、「使用新詞的心理」與「創造新詞的方式」分項論述校園文化,總結出,北一女中的校園新詞反映出的次文化仍舊不脫一般青少年次文化的特色:特殊價值觀與規範、特殊的暗語、注重流行。

但因為學生生活在升學取向的學習環境中,再加上特別受到社會關注,因此新詞中的反抗與批判意識更加強烈,而較令人心疼的則是自我信心稍嫌不足。 然而因為地利之便,學生獲得資訊更快速、便捷,因此從新詞亦可看出學生關心時事、政治的特色,但也因為地處臺北市,受到的家庭教育以及身處的環境導致接觸與使用方言的機會減少,故較少源自方言的新詞。而新詞亦可看出社會發展趨勢:科技資訊時代來臨、豐富多元的外來文化、獨立思考、批判意識當道。

最後,新詞研究也希望能提供教學、輔導的發展方向。教師可調整心態並藉新詞理解學生心理,接受語言的多元性並隨機應變順勢引導,另外課堂上也應說明正式寫作規範使學生若能分辨新詞的使用時機、理解詞彙的正確使用方式,並在寫作課程時讓學生理解正式規範,如此一來作文教學上便能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