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朱祖謀「節日詞」中的盛世追想與尊君意識

Keywords: 朱祖謀;節日;盛世;君主立憲;中體西用

Abstract: 文人於節日發言吟詠,由來已久,或為鼓吹承平,或宣一己情懷,大多與其所處的時代風氣、個人際遇,密切相關。晚清以來,時局大變,不惟國體、政體改革的聲浪呼求甚熾,還有西方文明近逼,漢族傳統文化面臨絕續存亡的燃眉之急。值此處境,有些信守傳統的清代高階文官於詩詞中,抒發一己世變之感,如曾任禮部侍郎、吏部侍郎,晚年高居詞壇盟主的朱祖謀(1857-1931),其詞稿《彊村語業》,多見家國之思,尤其以「節日」為題的詞作,更屢屢書寫歷史上的盛世節慶以及明君恩澤。對照這類詞作撰成的年代,多屬於清室危亡,民權與君權爭辯激烈之時,則朱祖謀此一書寫所蘊涵的政治意義,值得關注。從中或可見他以漢族「尊君」的傳統為前提,接納、響應彼時「君主立憲」說的「尊君」主張,由此展現「中體西用」的時代思維。朱祖謀每於詞中,擷取、重組與節日相關的歷代君臣故事,以資詠嘆,這是一種帶有特定訴求的追想,藉此喚起其他眾多文人的記憶中,漢族文化所肯認的君主政治理想。據此,本文的論題有二:一、闡明朱祖謀的「節日詞」中所表述的「盛世」與「尊君」。二、闡明朱祖謀的「節日詞」在「君主立憲」的政治思潮中,如何表現「中體西用」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