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跨國藥廠因應健保制度之行銷與通路管理研究

關鍵詞: 藥廠行銷策略 藥廠通路策略

摘要: 臺灣健保實施今年已經邁入20年,儘管我國健保制度堪稱是全世界最佳的醫療保險制度之一,但現在面臨包括財務危機、醫療資訊不夠透明、民眾參與度不足及醫療資源浪費等問題,有待大家深入分析探討。

健保署在20年來的一些因應財務危機的給付規定,造成醫療單位為求生存只能見招拆招來調整營運模式,甚至用”以藥養醫”彌補因健保總額點數打折、Tw-DRGs (全民健康保險住院診斷關聯(Taiwan Diagnosis Related Groups)給付的經營申報、獲利的不穩定性,以便獲取健保營運下醫療單位最大獲利。

原開發廠也隨著臺灣健保市場環境日益競爭,在IRPMA(中華民國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規範下,各家原開發廠藉由規範及揭露學術試驗投資,嚴格規範在此平台上在市場公平、合理的良性競爭,以達永續經營。

本研究是以臺灣在實施健保之後,應用波特五力分析模式理論來分析臺灣醫療環境、醫療單位及原開發廠的行銷策略,來探討健保市場之最佳營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