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直營業務通路對人壽保險經紀人發展之研究

Keywords: 直營業務 保險經紀人 年度實收保費

Abstract: 由於保險所行銷之商品是屬於無實體的商品,一般消費者對保險商品的需求是屬於潛在性,致使保險的行銷策略會與一般產業的銷售行為有些微的不同,故保險行銷的業務員之專業度,將成為保險經營成敗中所不可或缺之重要因素。此外,為因應消費者的多元化需求,造就了國內保險代理人或保險經紀人的市場開始活躍於保險產業市場之上,因為國內保險公司較難設計專屬需求的商品,來滿足多元化要求的消費者,此時保險代理人或保險經紀人則可就市場的需求,設計及組合符合消費者需求的保險商品或投資型保險,甚至還可結合產險公司打造客製化的保險商品,主要目的在於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進而達到交易。因此,如何開發一套對人壽保險輔助人有利的經營模式,是保險產業投資決策者所亟需瞭解的議題。

本研究依分析結果得到下列幾項的研究發現,首先,在量化資料的研究結果發現國內保險產業之業務員人數與總保費收入未呈現其相關性,但保險代理人或保險經紀人之業務員人數與保費收入有正向的相關性。其次,在質化資料的研究結果發現績效獎勵(含專案財補)、晉升、考核等經紀人直營業務通路之制度設計有助於業務績效的成長,直營業務通路可以創造平均近5%的年營收成長。最後根據理論觀念架構與實證結果,提出建議事項,以供後續研究參考:(1)提供最有利的績效獎勵(含專案財補),可以激勵業務員並提高產能;(2)多元化商品的供應,有助於業務員的行銷;(3)分析、研判技能的專業教育訓練,可吸引消費者的興趣及購買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