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煉油石化統包工程專案管理之個案研究--以泰國某一石化廠統包工程為例

Keywords: 煉油石化 統包工程 專案管理; 專案團隊; 利害關係人; 範疇管理; 時程管理; 品質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 風險管理; 採購管理

Abstract: 個案公司成立之初乃是鎖定台灣的煉油石化建廠工程為目標市場,主要客群為公、民營煉油石化業者。隨著公司的逐步發展,業務領域不斷擴大,觸角也跟著往海外延伸。

早期個案公司受限於自身的實績及能力,所以主要是擔任歐、美、日等國工程公司的下包商的角色去承攬工程,在這段成長期間,大量的從這些國際工程公司的身上學習到他們的系統、制度與流程,逐步累積了國際工程的經驗。

從西元2000年至今,是個案公司的「跳躍年代」,經過多年的紮根之後,個案公司己經具備獨立承攬海外工程的能力,而不再需要仰賴歐、美、日等國的工程公司。個案公司承攬工程的足跡涵蓋了中國大陸、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印度、沙烏地阿拉伯、卡達等國。工程的規模越來越大也越來越複雜,在這個階段,會視地區、業主、產品類別、專案規模及特性、競爭對手以及自身優勢等諸多因素,來決定是獨自承攬或是與歐、美、日等國的工程公司聯合承攬。

在這個階段,個案公司的組織、系統、資源以及流程皆加以調整及擴充,以符合集團成長的需求,專案管理部門就是在這種時空背景下成立的,專案管理部門下轄「專案控制經理、時程控制、成本控制、材料控制」等四個組,一但專案成立之後便指派人員加入專案團隊,負責相關的專案管理工作。為了提升同仁專案管理的能力並與國際接軌,個案公司於2005年開始於公司內部推廣PMI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的專案管理知識訓練,並鼓勵同仁取得國際專案管理師(PMP)證照。

本研究是以作者於2006年至2008年間所參與執行的泰國某一石化廠統包工程為個案,來研究探討煉油石化統包工程之專案管理。藉由回頭檢討該個案從專案得到授權並開始組成跨國專案團隊後,專業知識的建立,對於利害關係人(公司端及業主端)之管理,在執行一系列的「範疇管理、時程管理、品質管理、人力資源管理、風險管理以及採購管理」等各方面,是否與專案管理知識體(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PMBOK)所論述的有所差異。

本研究藉由文獻探討、專案管理理論架構及檢討泰國石化廠統包工程案例之實務運作,將專案管理的理論加以整合,並對照實際運用在石化廠統包工程時,所得到的Lesson Learned,提出建議以供後續專案執行之參考。期能更強化公司專案管理的能力,優化專案的執行,提升公司的國際競爭力及獲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