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石墨烷與氮化硼混合奈米帶的電子結構:第一原理計算

Keywords: 石墨烯 石墨烷 氮化硼; Graphene; Graphane; Boron Nitride

Abstract: 少層石墨 (few-layer graphene) 是一個二維系統,層與層之間的作用力為凡德瓦爾力且十分微弱,科學家相信可以將其分離,終於在2004年被分離出來。在單層石墨(single-layer graphene)中,每一個碳原子提供四個電子,其中三個電子以σ鍵連接另外三個碳原子呈蜂巢狀結構,另一個電子形成π鍵貢獻於費米能附近,故石墨屬於無能隙半導體。此外Graphene又可以在其上下交互接氫原子而變成Graphane chair,原來碳原子的π電子和氫原子形成共價鍵,所以變成了絕緣體。另一個類似結構的材料為氮化硼(Boron Nitride,簡稱BN),是利用3A族的硼原子和5A族的氮原子分別交互取代了石墨中的碳原子。BN的共價性質比石墨來的低,所以能帶差變大,成為不可導電的絕緣體。

由單層石墨裁切而成的一維鋸齒狀奈米石墨帶(1D zigzag graphene nanoribbon)具有反鐵磁的穩定結構。另外將若將Graphane上面的氫原子去除掉,其電子性質與磁性將會發生變化。所以我用第一原理計算一維BN連接Graphane材料的導電、磁性和能帶性質,並考慮不同寬度的影響。進一步研究固定同一個長度的Graphane時候,去除線狀(line)和鏈狀(chain)氫原子將會如何改變磁性和能帶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