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大陸融資管道-以企業金融為例

關鍵詞: 融資管道 直接授信 外保內貸; 內保外貸; OBU

摘要: 兩岸的語言、風俗、人文及風土人情相同度極高,加上台灣早期工商業發展早且快速,以致於大多數的台灣企業積極向中國拓展設廠,從早期的營運週轉金全都由自籌支應,到應用台灣母公司的資源或授信額度,再到境外設立Paper company從事三角貿易,或長期與當地銀行培養關係進而授信往來。

中國台商的資金主要供應來源,大都來自於台灣的總公司或母公司,高度依賴台灣資金的情形下,因為母公司的額度資源,加上台灣的利率長期以來偏低,所以使用台灣銀行業融資的現象持續存在,對台商企業本身的資金調度並非長久之計,同時亦加深資金過度流入大陸的疑慮,為了改善此現象,台商積極在大陸就地取得融資或籌措資金作為解決資金困難問題,但當地的陸資或外資銀行對台商的融資頗多限制及困難。

於似乎台商轉而向境外直接或間接融資,近年來陸資企業也仿效台商陸續向境外融資;本論文試圖從利用投注差外債直接授信,或不受投注差限制的特定自貿區跨境人民幣直接授信;或早期台商經常使用台灣的動產或不動產,由銀行開立保函透過第三地轉開至中國境內融資的外保內貸;或有海外融資需求,進而進行套利套匯的內保外貸,種種面向就其優缺點、相關法規及注意事項進行探討,希望從本論文中找出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