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水層綠屋頂與企業綠色行動研究

Keywords: 綠建築 綠屋頂 節能減碳; 水層綠屋頂; 綠色行動; 企業社會責任; 魚菜共生; LEED; EEWH; EUI

Abstract: 減碳是全球努力的共同目標,建築產業又是排碳大戶, USGBC調查指出通過綠建築認證的建築物,能源使用量可以降低24%~50%,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33%~39%,降低用水消耗40%及有效降低固體廢棄物70%,無疑地綠建築實踐是呼應全球永續環境議題最佳的綠色行動。

台灣是全球第四個推出綠建築評估系統的國家,且率先法制化規定5000萬以上的公共建築物須通過綠建築認證,所以大型企業及公家機關都累積了不少綠建築認證經驗,企業的經營活動也幾乎都在建築物內完成,所以由綠建築開始作為企業綠色低碳實踐的第一步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本論文研究方法第一部分是參考台積電電綠色行動專書,藉由分解綠建築評估系統(LEED & EEWH)成為建築物綠色行動的實踐方案,讓台灣的其他企業也可以方便學習標竿企業的綠色成功經驗,使企業有機會成為培育綠色工作者的搖籃,因為綠色就是創新最好的原點,也是低碳環境要求企業競爭力的重要基礎。

研究的第二部分是選擇綠建築的屋頂綠化評估項目,經由現有屋頂綠化問題與國際綠屋頂趨勢探討,選擇研究水層綠屋頂個案。由文獻回顧推算水層綠屋頂的環境效益。再由企業問卷分析評估企業對水層綠屋頂的接受度,探討替代薄層綠屋頂市場,來找出水層綠屋頂市場擴張的可行策略與商業模式;輔以建議政策法規配合與綠建築系統成功推動經驗,相信必能迎頭趕上先進國家屋頂綠化速度。希望企業依循本研究提出的方法,重複由綠建築評估指標來選擇企業要執行的行動方案,輔以量化環境效益,依循ISO PDCA控管綠色品質,與利害關係人充分溝通做好企業綠色行銷,相信便可持續創新尋找企業綠色轉型契機與厚植企業與國家綠色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