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壽保險公司之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OIU)發展與策略

Keywords: 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 OIU; OIU

Abstract: 在全球化趨勢下,各國為強化國家競爭力,無不積極加速自由化與國際化。許多國家透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推動區域經濟整合,降低投資障礙,吸引國內外企業。國家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發會)積極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 ,即是在自由化、國際化與前瞻性的核心理念下,大幅鬆綁貨物進出、聘僱外籍專業人士與外商投資等各項限制,打造更為優質的投資環境。自由經濟示範區將以「高附加價值的高端服務業為主,促進服務業發展的製造業為輔」,充分利用我國人力、技術、資通訊(ICT)、區位與兩岸優勢,發展高附加價值的經濟活動,包括:智慧物流、國際健康、農業加值、金融服務(財富與資產管理)及教育創新等,做為示範創新重點。

亞洲地區的「高淨值資產人士」以大陸地區成長最速,依據2015年中國招商銀行與貝恩公司發佈之中國私人財富管理報告指出,中國私人財富市場持續釋放著可觀的增長潛力和巨大的市場價值。包括中國大陸、東南亞等新興國家之富裕族群已是一股龐大之客群,成為香港、新加坡乃至澳洲、韓國在發展境外金融業務所亟欲吸引對象。

自由經濟示範區之金融服務以財富與資產管理為主要發展方向,對照「新加坡及香港」在保險業務國際化及法規制度等,均值得台灣發展國際保險業務之參考,政付應採取更積極的態度,在法規鬆綁、整合台灣優勢資源(台灣醫療服務優勢旅遊市場潛力)、保險市場發展成熟商品多樣化具競爭力、稅賦優惠及打通金流未能暢通、比照香港及新加坡模式開放保費融資提升資金運用便利性、銷售管道及模式尚未建立及異業合作之商機等。

目的在於文獻整理、學者專業及壽險業者提出之實務建言彚整,提供壽險業國際保險業務發展之參考,早日成熟開花結果。

關鍵字:OIU、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