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訊系統整合公司動態能力演進之個案研究

Keywords: 動態能力 系統整合 dynamic capability system integration

Abstract: 台灣資訊系統整合產業 2018 年產值預估將近 1800 億台幣,在高度 e 化的趨 勢下,各行業皆非常依賴資訊系統運作來提升效率及經營績效。同時資訊系統的 投資與整合也是與世界接軌所必要的管道,在新技術持續創新下,台灣系統整合 產業必需緊跟國際技術發展的腳步,以維持本身的競爭力及所應用產業的競爭 力。

本研究主要以台灣系統整合廠商-個案公司為研究對象,面對市場興起與競 爭環境轉變,以其在系統整合專業上的知識與經驗,不斷地尋求轉型;且在後續 在市場進入策略上,選擇以既有優勢擴大市場佔有率,以優質的技術能力與服務 品質進入較高獲利市場,深耕客戶的經營。

但在技術持續進步與市場需求持續轉變中,本研究探討其成長與轉變的歷 程、開創新思維、深化核心能力及融合市場客戶的需求與掌握外在環境的變化, 提供客戶客製化的差異性服務,並漸進轉型為全方位解決方案提供之服務型廠商 之動態成長過程,從而解析其動態能力的演進。

隨著國際技術演進,創新應用能力與順應變革已經成為適應大環境中的唯一 生存之道,因此適應新技術應用及其所需要的適應能力的培養絕對是刻不容緩的 事。而本研究透過個案公司的探討,解析其一路走來的過程中,面對外部市場及 來自競爭者的挑戰,於其策略定位及經營模式所做的相對應改變與調整,以及強 化哪些能力以提升企業的競爭優勢。

未來因應市場技術環境的變革,個案公司如何運用系統整合解決方案技術的 優勢及跨技術整合的能力,積極往利基市場開發前進,以進一步擴大市場廣度及 深度,以邁向企業經營的永續成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