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304077      Online Users : 321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1916


    Title: 臺灣家戶垃圾收費問題之研究
    Authors: 羅德城
    Contributors: 鄭文輝
    財政研究所
    Date: 1986
    Issue Date: 2016-03-07 16:36:07 (UTC+8)
    Abstract: 論文摘要
    垃圾是人類從事經濟活動所產生的固體廢棄物,早期由於地廣人稀,大自然的自淨能力強,垃圾並未帶給人類嚴重的威脅。近代社會,工商業發達,產品生產技術日新月異,塑膠製品的大量使用,使自然界的自淨能力降低。垃圾清理的速度趕不上垃圾量的成長率,於是形成垃圾問題。
    以往國內對垃圾問題的探討,大多數偏重於工程面與技術面,本文擬從經濟面分析,研究家戶垃圾的性質和影響家戶垃圾製造量的因素,分析垃圾收費理論,並探討台灣地區實施垃圾收費的可能性,希望藉由合理的財源籌措方式,對解決日趨嚴重的垃圾問題有所助益。
    台灣地區垃圾管理的主要問題為財源不足與垃圾處理場場用地的取得不易。關於垃圾處理場用地問題。政府朝建立區域性垃圾處理場的目標努力,透過規劃與協調,問題應該可以解決。有關財源問題,經本文研究發現,家戶垃圾的清理服務具有私有財的性質,應可透過價格機能的運作而提供。
    國外學者研究,影響家戶垃圾製造量的主要因素為所得和價格,估計垃圾量的所得彈性約為0.3至0.7之間,需求的價格彈性約為0.44。由大台北地區家戶垃圾量的實證研究發現,平均所得彈性為0.67。由於目前台灣地區缺乏價格的變數,改採對垃圾收費抱持的態度為解釋變數,間接測試民眾對價格的敏感程度,發現反對垃圾收費者,其垃圾製造量高於平均數35%。反對垃圾收費者自知其垃圾製
    造量較多,所以反對。由此可知,垃圾收費有促使垃圾減量的效果。
    做為垃圾清理的財源,必須能夠取得充分的收入、符合受益付費原則、具有經濟誘因、執行便利且成本低。比較一般稅收、財產稅、水電費附征、直接收費、污染稅和處理稅,發現直接收費最符合以上考慮標準。而收費方式以出售專用垃圾袋方式最便利,可以考慮垃圾量多寡收費,符合公平原則,並且可配合實施垃圾分類,鼓勵資源回收,達到垃圾減量的效果。好的制度需要完善的配合措施,才可以使制度運作順暢。出售專用垃圾袋,必須加強教育宣導與取締,發動社
    區組織的力量,共同維護社區環境,指定特定的垃圾袋銷售店,使民眾不會購買仿冒的垃圾袋,且對於仿冒生產者給予法律制裁。
    經本文研究發現,要解決台灣地區的垃圾問題,必須迅速建立垃圾收費制度,既可取得充分的收入,又有垃圾減量的效果。
    目錄
    謝詞………I
    論文摘要………II
    圖表目次………VI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台灣垃圾清理問題的嚴重性………1
    第二節 垃圾管理的目標………6
    第三節 台灣垃圾管理問題………7
    第四節 本文架構………11
    第二章 家戶垃圾問題的探討………16
    第一節 家戶垃圾的財貨性質………16
    第二節 家戶垃圾製造量的研究………18
    第三節 大台北地區家戶垃圾實證資料分析………28
    第三章 垃圾收費理論分析………40
    第一節 垃圾問題的經濟對策………40
    第二節 考慮垃圾處理成本的消費者選擇模式………45
    第三節 垃圾收費的經濟效率………53
    第四章 台灣地區實施垃圾收費可行性的探討………65
    第一節 現行清潔費制度的檢討………65
    第二節 垃圾清理財源籌措方法的比較………69
    第三節 建立直接收費制度應考慮的問題………81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87
    參考書目………89

    圖表目次
    表1-1 近五年來台灣地區垃圾清理狀況………2
    圖1-1 近五年來台灣地區垃圾量增加趨勢………3
    圖1-2 73年度台灣地區垃圾處理方式之百分比………4
    圖1-3 我國垃圾管理機構組織體系圖………8
    表2-1 大台北地區家戶垃圾量調查樣本有關統計資料表………29
    表2-2 大台北地區家戶垃圾量迴歸分析結果-線性模型………35
    圖3-1 垃圾清理服務效率評估………56
    表4-1 近五年來台灣省自來水附征清潔費用估計征收率………67
    表4-2 73年度各鄉鎮市自行征收清潔規費征收率推估表………68
    表4-3 垃圾直接收費方式比較表………73
    表4-4 垃圾清理財源籌措方法之利弊比較表………75
    表4-5 近十年來稅課及公庫收入指數與平均成長率………76
    表4-6 近十年來財產稅成長指數與平均成長率………77
    表4-7 近十年來每人所得、水費、電費收入成長指數與平均成長率………78
    附錄與附表………96
    Relation: 碩士
    畢業學年度:74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財政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485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