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北市辦公大樓土地使用與交通旅次關係之研究

Abstract: 論文提要內容:

在都市活動體系中,土地使用與交通旅次間相互影響,然兩者間關係之基本資料,卻付之厥如。台北市從事第三級產業之就業員工逐年遞增,其工作場所一辦公室需求日漸殷切,因土地面積有限及聚集經濟吸引之影響,致辦公大樓如雨後春筍般之大量興建並集中使用。

由於其土地使用集約度高,員工使用密度亦高,使辦公大樓活動呈現時空之密集與擁擠。尤其是辦公大樓大都沿主要幹道建築,促使道路同時兼負通勤工作之交通旅次、購物娛樂等商業活動之交通旅次以及通過性之旅次,而導致道路服務功能降低。為解決此問題,首需建立辦公大樓土地使用與交通旅次間之基本資料與關係模式,瞭解大樓土地使用活動量會吸引多少旅次?不同使用性質,其旅次吸引量是否不同?何者為影響大樓旅次吸引之主要因素?此些皆為本研究之主要目

的,以為今後市政建設規劃土地使用與交通建設之參考。

茲就本論文各章重點簡述如下:

第一章 緒論:陳述台北市商業土地使用之發展現況與問題所在,尤其是辦公大樓土地使用集約度高,且沿綫帶狀發展,活動呈現時空之密集與擁塞。由此進而分析交通問題產生原因,首推其與土地使用未能適當配合,依此觀念進行基本假設推論及確立研究目的。

第二章 相關理論與文獻囘顧:從理論上瞭解土地使用與交通旅次間乃是相互循環影響之關係,進而探討辦公大樓土地使用之特性與交通旅次之基本概念以及影響交通旅次吸引因素;從實證上整理相關資料,建立可取之觀念體系,綜合兩者以為研究基礎。

第三章 研究方法:包括研究設計,建立研究架構,說明資料蒐集處理過程,並詳述指標之選取,研究地區與樣本之選定,以及本研究所採用之次數分配、交叉分析,相關分析與迴歸分析等方法。

第四章 分析與討論:主要分三大部分加以分析,首先就研究樣本之使用特性加以探討,且針對本研究調查之1199份問卷結果,暸解辦公大樓旅次活動特性,並分析大樓旅次吸引量與其使用性質之關聯,以驗證基本假設。

第五章 辦公大樓土地使用與交通旅次間模型之建立:透過辦公大樓旅次吸引因素分析,最佳自變數組合之實證研究,以逐步迴歸分析,建立辦公大樓上班時段及非上班時段之旅次吸引與土地使用之關係式,選取最佳與次佳之模型,並驗證前述之基本假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