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鄉鎮市區調解委員會組織與職能之研究 : 以臺北縣.市實況之比較為例

摘要: 論文提要

在現代工商業社會,人類生活趨於繁雜的今日,如何在積極方面重建人際關係,提高生活品質,以求物質與精神並重;而在消極方面防止人際衝突,以求社會和諧安定,當為社會建設之首要。但在現代國家體制之下,此種原應藉口道德與禮俗規範實現的社會關係理想境界,却往往難以具體的政治作為或法律程序達成同樣的目的;甚至若過度強調嚴刑峻法,將可能使社會正義淪為功利本位。故如何將傳統美德具體化、制度化,厥為法制上之重要課題。

鄉鎮調解制度,即是由中國固有的傳統美德予以法制化的一種典範。此制是由鄉鎮市區公所設置之調解委員會,對於地方上所發生的民事事件及刑事告訴乃論事件加以調解,勸導雙方當事人互相讓步,並就其所達成之合意,作成調解書,依法賦予一定致力的制度。因其具有自治性、迅速性、合意性及情感性,不但能便民利民,疏減訟源,輔助補充司法機關功能之不足,更能以彈性而符合情理方式,達到安定社會,促進地方和諧之目的,所以是值得發揚光大的制度。

我國自民國四十四年「鄉鎮調解條例」公布施行以來,調解制度並未受到應有的重視,功能一直不很顯著,及至七十一年修正公布施行「鄉鎮市調解條例」後,此種情況乃漸獲改善,惟對調解委員會組織之規定,仍有未盡理想之處,以致功能尚未充分發揮。本文即以探討鄉鎮市區調解委員會的組織與職能為主體,採用人員訪談調查法,以台北縣、市為範圍,從事比較分析,以瞭解其業務機構組織與職能的概況及缺失,並期有所建言藉以提升調解制度的功效。

第六章、結論:根據前述各章的分析和探討,作一綜合性的評述,並根據個人研究心得提出改進的建議事項,期能供作今後調解業務推行的參考並有助於增進其制度實施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