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地下街開發及營運管理之研究 : 以臺北車站及中華路計劃中之地下街為例

Abstract: 論文提要

隨著台北車站之改建、鐵路地下化與捷運系統之開展,中華路西門町一帶也在更新的聲浪中,出現了再發展的良好契機而如何藉由「地下街」之貫穿,建立完善的人車分離系統,改善混亂的交通及活絡商業機能,即成了台北市政建設的焦點。然而地下街之規劃與興建,所牽涉問題極為繁雜,我國在此方面仍處於起步階段,實際經驗與法令體制尚缺;而另一方面全國首創的高雄地下街,卻面臨著封閉的威脅。法令與體制之不完備在前,高雄失敗之殷鑑在後,地下街在台灣未來之動向如何?未來可能是台灣第二條地下街一一台北站前與中華路地下街之開發,又如何揚長匡弊,踏出穩健的第一步呢?

動機以萌,研究之目的主為:1.略窺地下街在台灣未來發展之一二;2.探討高雄地下街失敗之癥結,建立台灣開發地下街應有之態度,以防日後治絲益棼;3.以台北車站及中華路規劃中的地下街為例,期能提供未來地下街開發體制與營運管理可行之途徑。

本研究係由國內外地下街相關文獻著手,就研究方法論之,係屬比較分析法與歸納分析法之綜合應用,並輔以問卷調查法。全文共分六章,計有十九節,主要內容如下:

第二章:有關地下街之基本研究。含名詞之界定;就發展緣起與效益,闡述地下街需要開發之理由,並比較中日地下街開發之特色,規模與相關法令,從日本發展的態勢略窺台灣未來的端倪。

第三章:地下街開發之檢討與台灣開發之態度。採討日本地下街發展後的問題,及高雄地下街開發至今執行之困難所在,以資未來開發之借鏡,並藉以說明台灣開發地下街之基本態度。

第四章:地下街之開發,第五章:地下街之營運管理。就日本與高雄開發地下街之經驗,取其長、去其弊,以台北車站及中華路為例,研擬台灣開發地下街合乎理想之程序、開發主體及營運管理之方法與執行體制等。

本研究的重要結果與建議計有:

一、台灣未來地下街之動向一隨著捷運系統的開展,地下街將漸嶄露頭角,而與停車場併設之機率相對提高。再則公共設施保留地的棘手,地下街(地下商場)將成為鼓勵私人投資公共設施之政策手段,唯現行法窒礙難行,有待突破。假若法令無法迎頭趕上,可預見的是地下街公共步道的重要機能將在利誘下犧牲,致使地下街與地下商場混淆不清。

二、台灣開發地下街之態度一地下街之設置利弊參半,宜「審慎處理」。在確認問題後,宜考慮「社會成本」的負擔,並策訂長期政策與妥擬法令規章,俾有所遵循。切忌「溺於利」導致日後「劫於勢」,而演變成「易放難收、羈勒不易」的多舛局面。

三、台北車站與中華路地下街之開發,宜成立開發委員會,以為決策與審議之單位;開發主體宜採公私合營之經營型態,統籌計畫之擬議、施行與未來之營運管理。

四、台北車站與中華路之營運管理

1.地下街之權屬:就事實與法令規定,土地之取得當以設定地上權為宜,即地下之地上權。建築物之權屬,從易行性觀點論之,宜屬開發主體所有。

2.營運方式:基於地下街之整體性,宜由開發主體總負責採「出租經營」方式,管理規約明載契約內,以利事權統一。

3.維護方式:應使使用權與維護權趨於一致,清楚劃分專有(用)與共同部分之範疇,以利責任與費用之分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