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分類樣本偵測地雷股-新財務危機預警模型 using divided samples to detect financial-distress company--new financial distress forcasting model

關鍵詞: 財務危機 地雷股 財務危機預警模型

摘要: 本研究主要是選取在亞洲金融風暴期間,在台灣上市公司發生財務危機的30家公司,搭配30家同產業相近資產的正常公司,依發生財務危機的原因將其分類為四個樣本,分別為(1)本業不佳(2)過度投資(3)子公司護盤(4)經營層掏空資產;分析以分類樣本建立的財務危機預警模型,在正確區別力與成本的表現上是否較於未分類的財務危機預警模型來的好,實證結果顯示,以分類樣本建立的預警模型,其正確區別力較未分類預警模型來的高,而成本較未分類樣本來的低,因此,以分類樣本建構預警模型有其正面的意義,投資及融資機構可依分類樣本建構財務危機預警模型,以做為投資及融資的依據;同時,將各分類樣本分別做財務危機公司與正常公司的單變量F檢定,發現在各分類中F值皆為顯著的財務比率有四(1)現金流量允當比率、(2)業外收支率、(3)每股盈餘及(4)借款依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