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衡量公帑節省價值評估中的風險移轉:樂觀偏誤估計方法之初步研究

Keywords: 民間融資創建 公帑節省價值; 樂觀偏誤; 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 value for money optimism bias

Abstract: 鑒於財政負擔加重以及對政府服務效率之檢討,歐美各國逐步發展出以民間融資創建 (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 PFI) 之方式提供公共服務。為判斷由政府自辦或PFI 何者較具效益,英國政府提出公帑節省價值 (Value for Money, VfM) 評估。經考量專案全生命週期之成本,並調整風險與折現後,若公私協力較政府自辦在相同服務水準下所需成本較少,則稱其具備VfM。公私協力主要效益之一在於將部分建造及營運之風險由政府移轉予民間。因此,如何量化可移轉之風險對VfM的評估結果影響甚鉅。英國提出以「樂觀偏誤」 (optimism bias, OB) 量化由政府自辦須承擔的追加預算、延遲完工或利益短少之風險,並委託 Mott MacDonald 研究過去重大公共採購案件,得出樂觀偏誤之參考值,提供評估者合理估算樂觀偏誤的基準。本文研究英國的評估方式及經驗,針對 Mott MacDonald 之研究方法作進一步研討。接著以臺灣機場捷運建設案為例,計算其樂觀偏誤,並嘗試運用 Mott MacDonald 之研究方法加以分析。最後探討 Mott MacDonald 之研究方法在臺灣運用的適切性,且對樂觀偏誤之研究方法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