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國與中國政治(1917-1928) 以南北分裂政局為中心的探討

Abstract: 本文主體架構為:中國現代史上第一次的南北對峙時期(1917年─1928年),美國與中國政治的關係,尤側重美國對於南北兩政府的影響、立場以及最後承認國民政府政策上的轉圜;從承認軍閥治下的北京政府到承認國民政府之間,美國對中國政治的反應與涉入,試圖剖析此一時期美國對中國政治的實質意涵。全文共計六章,各章內容如次:

第一章〈引論〉,說明研究旨趣、研究方向,以及論文架構之安排。

第二章〈美國對參戰問題和南北分裂的態度(1917-1918)〉, 探討美國對中國參戰問題的態度及其影響;其次,就參戰問題與政爭環扣相連,論析美國政府與中國內政之關聯──從府院之爭到張勳復辟事件中的角色;再者,探討南北分裂初期美國對於護法軍政府的態度。

第三章,〈美國與中國南北兩政府(1918-1925)〉(上),探討美國與南北兩政府的承認問題及政策之轉變。首先探討美國與1919年南北和議之關係、美國與北京政府之承認──由「法理承認」到「事實承認」之轉折,以及美國與直系政權之關係及北洋軍閥內戰中的立場。其次,探討美國對廣州政府要求外交承認與援助之回應及其影響、美國對陳炯明事件及對關餘交涉的態度。

第四章,〈美國與中國南北兩政府(1925-1927)〉(下),探討五卅事件以後日愈高張的民族主義風潮下,美國與南北兩政府之關係與承認問題。1926年7月以後,美國駐華使領先後提出「不承認政策」(non- recognitionpolicy)──不承認北京,並且認為中國無足以代表中國人民之政府;此一政策為因應中國情勢的重大轉變採取的觀望策略。1927年 1月27日,凱洛格對華政策公開宣言,除對中國表示修約之誠意外,基本上已將南北政府視為平等的政治實體。

第五章,〈北伐時期南北情勢之轉變與美國(1926-1928),探討北伐開展後,美國對於北伐軍事行動的態度及對於交戰雙方是否保持中立。由北伐初期的限制長江航權之衝突與交涉,到上海租界中立化之提議、南京事件之解決,論述美國政府的角色。最後探討美國對於南京政府的法理承認,以及對於南京政府成立之初的政局評估。

第六章,〈結論〉,將前五章的討論做整體觀照,論述美國對於中國政治的務實著眼點。中國南北局勢本身的明朗化,是美國國務院承認南京政府的最後一道門檻。

本文以年代為經、事件為緯,將屬於同一時期美國與南北政局相關的議題,分別討論,主要為凸顯主題之比較。透過這種比較更可看出美國政府對於南北兩政府的態度與政策轉變的考量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