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360325      Online Users : 1229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3786


    Title: 機關組織更新之研究:著重在用比較方法來評估計劃式的組織更新效果
    Authors: 孫本初
    Contributors: 雷飛龍
    呂亞力

    孫本初
    Date: 1984
    Issue Date: 2016-04-01 17:10:58 (UTC+8)
    Abstract: 當今世界為處在一個迅速變動的時代中,變遷的速度不僅快而且也日趨複雜。在此迅速變動的社會中為了維持組織的效能,同時滿足其成員的需求,如何發展新的理論與方法來應付此變遷,實為當務之急。組織更新(Organization renewal)此項課題就是在此種需求之下而產生的。自一九七O年代起組織更新已變成當今研究組織理論與實際中一項非常重要的一環。有關此方面的研究與文章雖然不斷的產生,但大部分都是支離破碎,缺乏對組織更新成功條件作有系統的探討。吾人知道在今日迅速變遷的世界中,為了應付這些新皂及繼續不斷湧出的問題,實在需要更有效的方法來整理及迅速的傳播有關此方面的研究成果,為了滿足此方面的需求,本論文乃依據佛蘭起與貝爾(French and Bell) 二氏對組織更新過程中運作要素的說法( 一為診斷活動,二為干與活動,三為過程維持活動) ,來作為本論文的研究架構,而對組織更新的理論有系統的介紹,同時利用個案分析的方法來探討此方面成功的條件,以期理論與經驗能相互配合。
    有關組織更新的研究雖然有許多不同的面向,但本論文之究主要是限制在社會體系中(Planned organizational change ),並且使用統計的方法來分析大量的在美國此國家中所獲得的個案,以期發現在何種條件之下,更新活動較易獲致成功,同時並檢查各種干與方法在更新活動中所造成的影響。
    本論文共分為六章,約十萬字,所參考的書籍及期刊有百種以上。第一章導論,介紹研究動機,研究的問題,研究的目的與方法,以及本研究中專有名詞的詮釋。
    第二章乃研究組織更新的性質,主要探討組織更新的定義,組織更新的概念與理論之基礎,系統理論與組織更新之間的關係,以及組織更新的過程。並且引用佛蘭起與貝爾二氏對組織更新過程中的運作要的說法( 一為診斷活動,二為干與活動,三為過程維持活動) 來作為本論文的研究架構。
    第三章為對組織更新過程中診庍活動的探討,主要是研究機關從事更新之準備,探討抗拒更新之原因,以及介紹各種不同的診斷模式與理論。
    第四章為對組織更新過程中干與活動的探討,主要在介紹干與的定義,有效的干與條件,干與活動的各種分類方法,以及干與活動的理論模式。
    上述第二章至第四章的研究與介紹主要是作為本論文第五章中從事實證研究的基礎。在第五章實例研究中,主要是研究組織更新較為有效。在此實證研究中,吾人是利用董與史外茲克(Dunn and Swierczek)以及波氏(Porras)等人所提出的二套假設來從事研究。因為董、史二氏以及波氏等人所分別提出的假設,乃是經過檢驗許多「計劃式的組織更新」文獻之後而提出的,並且其所提出的假設較能包括吾人在第二、三及四章中所介紹的各種觀念與看法,同時也能包括一般人對「計劃式的組織更新」的看法。此外,董、史二氏的研究曾獲得一九七六年麥克格雷哥(Douglas McGregor)最佳紀念獎,而波氏在一九七九年的研究,亦有許多人依據他的研究假設而從事更進一步的研究。基於上述種種理由,本論文對「計劃式的組織更新」實例的研究,乃採用他們所提出的假設而進行實證的研究。不過本論文的實證研究與他們的研究亦有許多不同之處,例如,在本論文中使用大量的更新個案來從事分析研究,同時也使用較多的統計方法以佐證所發現的結果,並且研究的範圍也較廣,除了研究屬於「人類-過程」方面的干與方法之外,尚探討有關「技術結構」方面的干與法。
    第六章結論與建議,除了綜合本研究的發現之外,同時也比較了本研究的結果與董、史二氏以及波氏等之研究到底有何不同。此外,為了使本研究能臻於更理想的境地起見,也對本實證研究提供了若干的建議。
    Description: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學系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02000333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政治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415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