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共政治體系調適能力之研究(一九七八?一九八五)(上)

Abstract: 本論文以「中共政治體系調適能力之研究」為題。主旨在探討面對生存與持續危機的中共政權,在意識形態、經濟、政治三個主要領域上的應變能力。

第二章:毛澤東、毛思想與中共政權約互動關係。包括第一節,毛澤東、毛思想的角色功能;第二節,毛澤東農民馬克思主義的內涵與實踐。當前中共政治體系的各項調整措施,基本土是針對毛時期的修正或革新。因此對毛澤東的角色與毛思想意涵的更深入分析,將有助於瞭解當前的調整方向與所受到的限制。

第六章:結論。試圖提出個人對中共政治體系調適能力的整體觀點,並表達個人對中國前途的心聲。

著者才識有限、資質愚魯,撰寫過程倍覺困難。如今有幸得以完稿,首先必須特別感謝指導老師江炳倫教授與曹伯一教授的全心教誨與導正。他們給我在觀念上的啟迪與精神上的鼓勵,都深植內心,成為撰寫論文的重要支持力量。這篇論文倘有可供參考之處,自必歸功於兩位老師的循循善誘;倘有未盡理想或謬誤之處,則自應歸咎於個人的努力不足。

此外,在大學與研究所學習階段以及實際從事中共研究的過程中,許多老師與先進前輩在個人進行此一研究領域上所給予的知識上的啟蒙與協助,都值得特別感謝。在此謹向陳治世老師、朱堅章老師、易君博老師、張京育老師、張治安老師、沈之岳老師、郭華倫老師、魏萼老師、尹慶耀老師、張鎮邦老師.項迺光老師.曾永賢老師、洪幼樵老師、裘孔淵老師、陳定中老師、陳森文老師、段家鋒老師等一併致上最深的敬意與謝意。

再者,本人還要特別感謝在博士班就讀期間政治所的三位所長,傅宗懋老師、雷飛龍老師、荊知仁老師,他們對於本人的不斷鞭策,才使論文得以及時完成;尤其是,東亞所芮所長對本人在生活上與工作上的關愛,關 中老師的不斷勉勵、閻前訓導長興楊訓導長給予本人在寫作論文上的方便,以及訓導處陳秘書的協助,都使本人得以安心從事論文的寫作,也在此一併表示感謝。

除了感謝各位師長的教誨啟發外,還要感謝趙先運學長、趙春山學長、林碧炤學長、李國雄學長、施哲雄學長、魏艾學長、翁瑞廷學長、羅曉南同學、洪孟啟同學、楊開煌同學、何信全同學、向立綱同學等人。特別是羅曉南同學與洪孟啟同學在我最艱困之際所給予的鼓勵,闡發了珍貴的同學之誼,特此致謝。

在此還要感謝中央文工會各級長官及所屬的「中國大陸教學資料中心」。此一中心對從事此一研究領域者提供了最大最多的便利,節省了許多尋找資料的時間。另外,感謝政大國研中心圖書館、政大圖書館與社會科學資料中心。國研中心的吳安家學長、周玉山學長、葉章美小姐在資料上所給予的協助他在此致謝。

最要感謝的是內人曾寧旖三年多來在生活與精神上 的照顧及鼓勵,由於她的支持使我終能完成論文。最後,謹以此論文獻給辛勤撫育我的母親與親愛的家人,並紀念我逝世的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