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101592      Online Users : 77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3787


    Title: 中共政治體系調適能力之研究(一九七八?一九八五)(上)
    Authors: 朱新民
    Contributors: 江炳倫
    曹伯一

    朱新民
    Date: 1985
    Issue Date: 2016-04-01 17:11:00 (UTC+8)
    Abstract: 本論文以「中共政治體系調適能力之研究」為題。主旨在探討面對生存與持續危機的中共政權,在意識形態、經濟、政治三個主要領域上的應變能力。
    本論文計六章十七節約二十五萬字。主要內容如下:
    第一章:導論。包括第一節,研究動機;第二節,研究態度、研究設計、研究假設;第三節,研究方法。本章主旨在建立研究的架構,界定研究的主題與範圍,使論文寫作能順利進行。
    第二章:毛澤東、毛思想與中共政權約互動關係。包括第一節,毛澤東、毛思想的角色功能;第二節,毛澤東農民馬克思主義的內涵與實踐。當前中共政治體系的各項調整措施,基本土是針對毛時期的修正或革新。因此對毛澤東的角色與毛思想意涵的更深入分析,將有助於瞭解當前的調整方向與所受到的限制。
    第三章:意識形態與政治變遷。包括第一節,中共意識形態的轉變;第二節,意識形態與政治變遷;第三節,意識形態的辯護與再政治社會化工程;第四節,評估。意識形態的強調是共黨政治的重要特徵,它不但是共黨權力獨佔的根據,也是政權整合的基礎。本章的主旨在探討意識形態轉變對政治所產生的影響,以及未來意識形態發展的性質。
    第四章:經濟改革與政治穩定。包括第一節,經濟改革的模式與措施;第二節;經濟改革與政治穩定;第三節,中共的因應措施;第四節,評估。政治體系面臨重大壓力的共黨政權,通常採取「經濟調整」的「撤退政策」做為問題的解決。本章主旨在探討經濟調整的程度與範圍如何?以及經濟手段是否真能解決政治領域的危機。
    第五章:政治改革與政治發展。包括第一節,政治改革的構思與作為;第二節,政治改革與政治衝突;第三節,整黨與政治改革;第四節,評估。政治體制的不良是共黨政權的根本問題。一九七八年後中共在政治領域上也有某種程度的相應調整,但受到意識形態、主觀認識及既得利益因素的限制,政治改革遭到重重困難。本章主旨在探討政治改革中黨的角色與功能。
    第六章:結論。試圖提出個人對中共政治體系調適能力的整體觀點,並表達個人對中國前途的心聲。
    著者才識有限、資質愚魯,撰寫過程倍覺困難。如今有幸得以完稿,首先必須特別感謝指導老師江炳倫教授與曹伯一教授的全心教誨與導正。他們給我在觀念上的啟迪與精神上的鼓勵,都深植內心,成為撰寫論文的重要支持力量。這篇論文倘有可供參考之處,自必歸功於兩位老師的循循善誘;倘有未盡理想或謬誤之處,則自應歸咎於個人的努力不足。
    此外,在大學與研究所學習階段以及實際從事中共研究的過程中,許多老師與先進前輩在個人進行此一研究領域上所給予的知識上的啟蒙與協助,都值得特別感謝。在此謹向陳治世老師、朱堅章老師、易君博老師、張京育老師、張治安老師、沈之岳老師、郭華倫老師、魏萼老師、尹慶耀老師、張鎮邦老師.項迺光老師.曾永賢老師、洪幼樵老師、裘孔淵老師、陳定中老師、陳森文老師、段家鋒老師等一併致上最深的敬意與謝意。
    再者,本人還要特別感謝在博士班就讀期間政治所的三位所長,傅宗懋老師、雷飛龍老師、荊知仁老師,他們對於本人的不斷鞭策,才使論文得以及時完成;尤其是,東亞所芮所長對本人在生活上與工作上的關愛,關 中老師的不斷勉勵、閻前訓導長興楊訓導長給予本人在寫作論文上的方便,以及訓導處陳秘書的協助,都使本人得以安心從事論文的寫作,也在此一併表示感謝。
    除了感謝各位師長的教誨啟發外,還要感謝趙先運學長、趙春山學長、林碧炤學長、李國雄學長、施哲雄學長、魏艾學長、翁瑞廷學長、羅曉南同學、洪孟啟同學、楊開煌同學、何信全同學、向立綱同學等人。特別是羅曉南同學與洪孟啟同學在我最艱困之際所給予的鼓勵,闡發了珍貴的同學之誼,特此致謝。
    在此還要感謝中央文工會各級長官及所屬的「中國大陸教學資料中心」。此一中心對從事此一研究領域者提供了最大最多的便利,節省了許多尋找資料的時間。另外,感謝政大國研中心圖書館、政大圖書館與社會科學資料中心。國研中心的吳安家學長、周玉山學長、葉章美小姐在資料上所給予的協助他在此致謝。
    最要感謝的是內人曾寧旖三年多來在生活與精神上 的照顧及鼓勵,由於她的支持使我終能完成論文。最後,謹以此論文獻給辛勤撫育我的母親與親愛的家人,並紀念我逝世的父親。
    Description: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學系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02000334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政治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761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