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獨立評論》的民主思想

Abstract: 本論文研究《獨立評論》的民主思想,全文分為六章,共約十八萬字。

第一章緒論,先說明作者之研究旨趣,次介紹《鐲立評論》的創辦、發行經過,並作一簡單的內容分析;然後說明本論文的概念架構。第二章思想的背景,分為國外環境國內環境兩方面,前者最重要的是軍國主義籠罩下的日本,逐漸成為中國最嚴重的外患,其次蘇聯及意、德极權主義的興起,對世界、對中國都有很大的影響,至於十九世紀以來歐美的民主主義,雖然受到內在、外在的挑戰,但還不至於「沒落」。在國內環境方面,國家統一問題在三○年代依然未獲解決,共產黨利用農村問題、抗日問題亦得以生存發展,這時候的國民黨似只能忙著謀求內部的團結並處理民族主義的問題,無暇顧及真正意義的訓政。

第三、第四、第五章為本論文的主榦。第三章「民主的價值爭議」,就是一般所謂的民主與獨裁論戰,其中獨裁論者主張為統一、建國應行尃制獨裁,民主論者主張國難時期應行、能行民主憲政,折衷論者主張朝向民主的政制改革,而不主張即刻開放政權,作者並將三派作一綜合比較。第四章「民主的制度設計」,在《獨立評論》雖然沒有成套的系統的主張,但從他們對當時中央政制的批評,對憲法草案和國大代表選舉的意見,對憲政黨制度的看法,以及均權主義的詮釋亦可看出其民主思想的一面。第五章「民主化的途徑」,則分為訓政論、憲政論、村治論三方面來討論,《獨立評論》的主要撰稿搞人多主張憲政諭,並且三復斯旨,但也讓訓政論、村治論表達了意見,最後作者仍對三派作了綜合比較。

第六章「結論」。《獨立評論》係一政論刊物,在批評政府、要求民主的時候,是否具有民主風度或自由主義的風格?將影響到他們的主張的「正當性」,因此第一節先處理「論政風格」。第二節「理論特徵」,指出《獨立評論》的民主思想是介於規範與經驗之間的民主理論,它與民族主義具有緊張關係,並且對孫中山的民權主義作了不少深刻的批評和詮釋。第三節「價值評估」,作者認為以胡適為代表的《獨立評論》的主要撰稿人,對民主政治的理解穩健切實,不但超越清末民初的「孫中山——梁啟超曲範」,並且比五四時代更進一步,但是,他們與許多傅統中國的知識份子一樣,由於自限於孔子式的批評,短於實際行動,從而對政治社會的影響力仍嫌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