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汽車交通事故刑事責任之研究

Abstract: 汽車交通事故乃指汽車於行駛時所發生致人於死亡或傷害的事故。晚近,由於交通頻繁,汽車交通事故日益增加,為社會嚴重之禍害,如何在法律上使其獲得合理、適當之解決,乃成為重要之課題。

本文以汽車交通事故之刑事責任作為研究之對象,介紹他國之立法例與案例。就各有關問題加以探討,以供吾人之參考。全文共分八章。

第一章緒論,說明問題之所在,將汽車交通事故從社會學及法律學上作一觀察。並簡介研究方法。

第二章討論汽車交通事故之責任形態,即普通過失與業務過失,輕過失與重過失,並兼及未必故意之情形。蓋因惡意之汽車交通事故之行為人有加以嚴厲處分之傾向,故適用未必故意之理論。以故意犯加以處罰乃必然之趨勢。亦因汽車交通事故之責任,除過失外兼及未必故意,則在未必故意之情形下,有討論發生結果加重犯之可能性。本章最後亦討論有關因果關係在汽車交通事故中之認定問題。

第三章討論汽車交通事故應負責之人,此因事故之形態每有不同,故其負責之主體亦有異,計有:駕駛人、車主、車輛維護人、駕駛助手殺害人本人、同乘者及其他應負責之人,如道路管理人、第三人等。

第四章討論汽車交通事故之科刑,首先研究汽車交通事故過失之性質,說明錯誤與過失、故意與過失及關於過失之積極行為態度。其次討論科刑之基準,分為四:即過失之程度、過失之評價、對行人保護之界限及過失相抵。再次討論科刑時應注意之事項,如犯罪之結果及刑法第五十七條、五十九條之檢討,最後介紹汽車交通事故科刑之立法例。

第五章討論信賴原則在汽車交通事故中之適用,說明信賴原則之意義及其來源,並析述信賴原則適用之要件,即:須對行為人有信賴的相當性,須事故發生的原因並非違反交通規則。同時亦介紹信賴原則之實際運用。以德國及日本之實務為例,最後討論我國對信賴原則之取捨。

第六章討論原因自由行為與汽車交通事故之關係,說明原因自由行為之意義及理論之構成,並就立法例與判例二點討論原因自由行為於汽車交通事故中實際運用情形。

第七章討論緊急避難與汽車交通事故之關係,在汽車交通事故所顯現之緊急避難,可分為違反道路交通法之案例及有關過失之案例二種。

第八章結論,認為汽車交通事故之澈底解決辦法,非僅係法律問題,且涉及社會問題,如何使二者共同改善,實為當前刻不容緩之要務,鑑於事故造成之因素,除於法律上尋求合理合法之解決方法外,尚須有關方面之配合,方能消弭車禍於無形。

汽車交通事故所涉及之問題良多,本文僅為基礎之研討,其更深入之問題,容後繼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