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69595      Online Users : 892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法學院 > 法律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84537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4537


    Title: 股份有限公司資金籌措法律問題之研究
    Authors: 蔣志明
    Contributors: 賴源河
    蔣志明
    Date: 1979
    Issue Date: 2016-04-14 14:02:29 (UTC+8)
    Abstract: 本論文名之曰:「股份有限公司資金籌措法律問題之研究」,就全文之架構言,乃由六個「W」交織融合為一整體。詳言之,即:
    一、Who本論文,乃以股份有限公司為立論之主體,主要依公司法之規定(間亦及於證券交易法),著眼於公司資金籌措之機動便利,以探究其有關之法律問題,然不容諱言,就投資人權益,予以適切之保證,正足以吸引資金投入公司企業,間接亦可便利公司籌資目的之達成,是則,調和公司資金籌措之機動與投資人權益之保護,亦就成為本文重要課題之一。
    二、When稱「資金籌措」者,一般學說上,回指公司設立後之資金募集而言,惟吾人以為,現行公司法,因採授權資本制,其股份始得分次發行,而該分次發行之新股,實與設立時股份之發行,在體系上是一脈相承,在法理概念上亦是一貫相通,是則,公司法就前者乃有準用後者之明文規定,又公司之所以稱為股份有限公司,非發行股份,實無以名之,非發行股份,則公司初始亦無可用之資金,故而,稱設立時公司股份之發行,為廣義的資金籌措,殆無不可,於是本論文就時序上,劃分為二:其一為公司設立時,探究資金之來源,其二為公司設立後,研究資金之籌措。
    三、What股份有限公司用以籌措資金,固有多種手段(見第一篇緒論第三章),然本論文,限就公司法之規定,以自己資金之籌措-股份之發行;及他人資本之籌措-公司債之募集,作為研究討論之對象。
    四、Where股份有限公司,依常理而言,其資金應大部分來自股份,惟事實上,美國公司之資金百分之六十以上,來自折舊準備與保留盈餘,而日本則主要來自借款,此種情形,非鑽研外國法,實無法知悉,故而,就外國法例,予以比較研究,以求其同,觀其異,採其長,捨其短,進而對我國現行法制有關公司資金籌措之規定,作一檢討,以期能符合世界潮流,故本論文,乃以本國法為主,並以美日法例為輔,加以說明。
    五、How從前述各項探討中,我們已可知公司用以籌措資金之手段,惟如何對之加以運用,以達籌資之目的,則非研究其「程序」不可,吾人以為程序尤有重於實體者,苟其程序之不曉,實無由生其效用也,是則,本論文乃兼及實體及程序兩部分敘述之。
    六、Why本論文就公司法有關股份有限公司資金籌措之規定,於全面檢討後,分別提出若干修正,或是增訂之建議,其間就現行法何以須修正?外國法制何以值得採酌,均分別敘述其理由,以明其梗概。
    再就本論內容言,共區分為三篇,茲將其內容概述如後:
    第一篇 緒論-本篇乃就本人撰寫此一論文之動機及研究之方法,予以說明,並將本文所稱「資金」一語,予以限定範圍,俾便於以下各篇之討論。
    第二篇 本論-本篇就公司資金之籌措,依其時序分為兩部分,加以研究,亦即:
    壹、公司設立時資金之來源-股份之發行
    本部分乃以股份總說,首開其端,依次說明股份之意義、性質及其分類,其次,就公司設立之方法,分別探究其資金之來源,並論及發起人對資金籌措所應負之責任,接著乃參酌外國法例,就若干股份制度,列為專題,以探求其在我國實行之可能性,並就現行公司法有關股份發行之規定,作一通盤之檢討,以殿其後。
    貳、公司設立後資金之籌措-公司債與新股之發行
    甲、他人資本之籌措-公司債之發行 本項除就公司債之意義、性質及類別,作有一般性之敘述外,更就與此相似之概念(消費借貸、股份),列表區別,予以辨明,又公司債與股份縱有不同,然其兩者接近之社會經濟事實,實不容我們忽略,故將之列為專節說明之。公司債之發行,既為籌資之手段,然公司如何利用該手段,籌措所需之資金,勢非依循法定程序,否則,實無以發揮其功能,故而本項論述中,亦兼及公司債募集之程序。最後乃參酌外國立法例之規定,就轉換公司債制度,予以介紹,並檢討有關法規之利弊得失。
    乙、自己資本之籌措-新股之發行 本項除先就新股發行之意義及種類,加以敘述,以作為其後各章之討論基礎外,更依其發行程序之規定,就員工、股東、第三人之認購新股權,予以說明,最後,尚參酌外國法例,先就若干有關新股發行之問題、提出探討,再就現行公司法有關之規定,試作檢討,並 具若干建議,以備採酌。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法律學系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02000854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法律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52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