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現行汽車責任保險制度之缺失及其改革之研究

Abstract: 工業革命之後,科學日新月異,汽車之發明已為人類提供最佳之交通工具,惟其應用日廣,危險特多,汽車事故遂成為迫切待決之嚴重社會問題。

因汽車事故所生之損害,依傳統過失理論,被害人非証明加害人之過失,並與所受損害二者之間具有相當因果關係,不得請求損害賠償。其結果,被害人輒因未盡舉証責任之能事致無法獲得救濟,境遇殊令人同情,迨晚近保險制度發達之後,透過責任保險方式,被害人之損害,得由社會大眾承擔,保險之「分擔危險,消失損失」之功能遂能充分發揮。惟吾國現行汽車責任保險制度係依據保險法中責任保險一節及交通部頒定之「汽車投保意外責任險辦法」以資憑依,揆諸命令不能牴觸法律之不變法則,不惟仍受前述責任保險中有關條文之拘束,其不能徹底保障汽車事故之受害人,更是不言可知。

作者有鑒於此,乃參照英、美、德、法、日、加、波等諸國法制,分析我國制度之缺失,並說明各國目前之發展趨勢,強調應從立法、司法、行政三方面著手,俾對吾國汽車責任保險制度之興革,有所助益。

第一章:緒論

本章先說明汽車所造成之嚴重社會問題,就台灣近年來之肇事統計資料指出汽車事故之大量性,大眾性及嚴重性,除形成財產損失外,並經常產生家庭悲劇,強調對交通事故不僅在防患「未然」,更須救濟「已然」。因之,賠償問題允宜透過立法方式,以資救濟。

第二章:損害賠償責任原理之演變及其對責任保險之影響

關於損害賠償早期仍採過失理論,致被害人輒因未盡舉証之能事而無法獲得救濟,鑑於過失責任已逐漸承受過分嚴重之壓力而現出危機,為期對重大意外災害如汽車事故,產品瑕疵,工業災害等之受害人賠償起見,遂逐漸修正過失責任意義,改採推定過失或無過失責任。其結果,並影響現代責任保險制度,除促進強制責任保險之實施外,並賦予被害人直接訴權及保險金直接向被害人支付,進而有無過失保險之實施。

第三章:現行汽車責任保險制度之缺失

我國之汽車責任保險制度之缺失頗多,主要來自法令之落伍及保單條款之未嚴格審核所致,而交通部之改進方案亦因諸多可議之處而遲未實施,為此特逐項指出,並綜合分析之。

第四章:各國汽車責任保險制度

汽車責任保險制度,各國法制不盡相同,美國採無過失保險,西歐之德、法,亞洲之日本則採推定過失或稱絕對責任)。藉舉証責任倒置方式加重加害人及其保險人之賠償責任,本章爰此特詳細介紹各國法制。

第五章:基本問題之說明及發展趨勢

就前述各國法制分析,指出各國目前之共同趨勢除強制投保汽車責任險外,為防止逃逸汽車及未保險汽車駕駛人肇事特設立賠償基金,或於保單中增設未保險駕駛人條款,此外並實施無過失汽車保險,對被害人則賦予直接請求權,及承保範圍予以擴大,規定縱有不保情形,保險人仍應負賠償責任,僅於給付後得向加害人請求償還而已。

第六章:檢討與建議(代結論)

為期徹底改革吾國現行汽車責任保險制度,作者主張應從三方面著手,立法方面在訂立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之特別法,並說明九點立法原則;行政方面須強化監督;司法方面則著重強制保險基本政策之發揮,如此三管齊下,以期防止汽車事故之擴大,並謀保護受害人使其獲得合理之賠償,最後強調無過失汽車保險之實施,為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