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財政收支餘額的結構性分析

Keywords: 財政收支;結構性財政餘額

Abstract: 政府財政收支餘額的變化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主要可分為三個部分,其一為景氣循環因子(Cyclical factors);其二為一次性因子(One-offs),其三則為結構性因子(Structural components)。透過適當的估算與調整,吾人可以將景氣循環因子與一次性因子從財政收支餘額中扣除,估算出結構性財政收支餘額(Structural balance),若再將利息支付從中扣除,便可進一步得到結構性主要餘額(Structural primary balance)。為了解一個國家的財政收支問題所在,甚或衡量一個國家的財政永續能力(Sustainability),都須要以調整後的結構性餘額做為分析與判斷的標準。這個已被IMF、OECD及EU等國際組織廣為採納的財政指標,在我國卻未受到應有的重視,不但使得我國在財政狀況的比較上無法與國際接軌,更造成政府在分析我國財政問題時未能對症下藥。本研究的目的即在利用現行OECD及EU國家所使用的調整方法來估算與評估我國的結構性財政收支餘額,藉以了解我國財政問題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