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3/140892 (78%)
Visitors : 46227506      Online Users : 578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文學院 > 歷史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86263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6263


    Title: 林森與民國政治
    Lin Sen and the politics of republican China
    Authors: 陳天民
    Chen, Tien-Ming
    Contributors: 胡春惠
    Hu, Chuen-Huey
    陳天民
    Chen, Tien-Ming
    Keywords: 林森
    福州
    上海
    九江
    青芝
    Lin Sen
    Foochow
    Shanghai
    Kiukiang
    Ch`ing-Chih
    Date: 1998
    Issue Date: 2016-04-27 11:14:53 (UTC+8)
    Abstract: 本論文研究重心側重於林森政治生涯的表現與作為,尤以林森與民國政治的關係為主。基本上以時間為經,政治活動為緯,來探討其一生的奮鬥歷程。
    除第一章緒論、第六章結論外,正文共計四章。第二章討論林森早期的革命活動:包括其家世、教育、旅台經歷、獻身革命的緣由及在上海、九江的革命活動。其中在台灣的經歷,可說對林森革命思想的啟發深具意義;而於上海、九江海關服務期間的革命行動,是其早期革命活動的主要內容。
    第三章主要探討林森在討袁與護法時期的奮鬥歷程,主要從民國肇建至中國國民黨改組前。此時期林森的政治舞台,主要集中在議會政治及美洲辦黨兩方面。不論是在民初的臨時參議院或是後來的護法國會□,林森一方面入贊戎機,一方面出主壇坫,始終是孫中山的忠實贊助者,其奮鬥的中心信念,厥為其個人對民主政治的信仰,此與他早年所受的美式學堂教育密不可分。而在民國三年至五年間,他在美洲辦黨的非凡成就,被孫中山譽為〝領袖支部〞,同時也奠定了他日後在國民黨內關於海外黨務、僑務方面的重大影響力。當時在美洲的鈕永建在致吳敬恆的信中,已斷言林森〝將來必為革黨極要分子〞。另外,他在民國十一年底至十二年初主政閩省的嘗試,主要是孫中山想藉助他在福建省及海外僑胞的影響力,達到籌募護法經費的目的,以維繫孫當時孤處一隅、若續若絕的革命血脈;但對林森個人而言,閩省短暫的主政,可視為一次實際政治實務、行政首長的歷練。
    第四章主要探討林森在西山會議中的角色與作用。向來論西山會議者,必稱“林森、鄒魯”,猶若林森為西山會議派之領袖無疑。事實上,林森於整個西山會議中的角色,究竟是積極參與抑是消極規避,吾人實感好奇。李國祁教授在〈鄒魯與西山會議〉乙文中,認為西山會議是由林森與鄒魯兩人所主導的,且斷定是〝林氏出名、鄒氏出力〞有以致之。然則林森究竟在西山會議中到底扮演何種角色?本文希望從林氏對早期聯俄容共之態度和觀察整個西山會議之運作經過,以及西山會議派與廣州、南京當權派對抗之歷程,加上林森參與的程度,作全面而客觀的討論。
    第五章主要在探討林森在國府主席十二年期間調和鼎鼐的政治作用。當然,當時有資格任主席之職位者,絕不止於林氏一人,但他之所以能脫穎而出,其間緣由則不能不討論。而當他居於不負實際政治責任的虛位元首之後,是否真是個無權而又安於無為的國家元首呢﹖其間亦大有討論的空間。其實所謂無為與有為之間,斷難一刀兩斷,主要還需從當時整個的政治環境來考量,否則恐怕難得其情。事實上,筆者認為林森在此期間的角色,是隨著蔣中正委員長個人權位的獨尊與當時國難的日益嚴重而有著互動的關係。如果我們從當時的政治環境、權力結構、政治制度等多方面的角度來觀察林森此時期的角色變化,相信會有若干的收穫與啟發。而貫穿林氏一生的從政風格──即不與人爭、澹泊謙抑的性格,亦於國府主席期間的表現而發揮的淋漓盡致。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歷史學系
    G81153001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196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歷史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480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