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匯率波動對出口量的影響-台灣出口產業之實證研究

Keywords: 匯率波動 產業出口 異質變異數; 隨機漫步模型; 共整合分析; Exchange-Rate Volatility

Abstract:   本文主要是研究浮動匯率期間匯率波動對出口產業的影響。一般認為,匯率波動匯會使出口廠商的利潤風險增加,所以波動對於出口量的影響是為負的效果。不過,由於許多國外的研究的結果並不一定支持這種看法。本文針對台灣1984到1995年的資料進行實證研究,並且分別就不同出口產業對匯率波動的反應程度做討論,包括紡織類,塑膠化學類,電子類,機械類及基本金屬類五種產業,主要分為兩個架構分析:

(一)衡量匯率波動因子:對於匯率波動的衡量分成兩種方法:一種是以過去匯率變動的方式來衡量,另一種是以本期匯率預測的誤差來衡量,大部份的文獻都是採用前者。在此,為了將廠商事先避險的行為引入,所以採用後者的方法,將預測到的波動與未預測到的波動分離開來。

(二)匯率波動對各產業出口量的影響:將所有符合I(1)性質的變數用Johansen的方法做長期共整合關析的估計,再利用Granger Representation Theorem導出短期誤差修正模型,並將符合I(0)性質的波動因子引入模型當中,以便觀察匯率波動對出口量的影響。結果發現,各產業的出口量皆與匯率波動間存在明顯的負相關,其中以電子產業的影響最顯著,紡織類次之,基本金屬類影響最小,根據產品的特性分析可發現:當出口競爭愈激烈者,或是出口彈性愈大者,相對來講,會對匯率波動的反應較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