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1984~1991匯率與貨幣政策之可計算一般均衡分析

Abstract:   本文的目的係在於利用以Devis,De Melo & Robinson (1982)之可計算一般均衡模型為基礎,並採Adelman, I. & Robinson, S. (1978)以簡化的貨幣市場方程式,利用利率(R)與實質國內生產毛額(RGDP)來作為金融面與實質面之聯繫,建構一個台灣1980年代包含實質面和金融面重要經濟變數之可計算一般均衡模型,藉以分析台灣於1984-1991年間當局匯率政策與貨幣政策之適宜性。匯率政策面模擬分析為:存在一出口擴張部門下,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假使採行提前一次升值或分段升值策略,將對於總體產業結構變化所形成之影響為何?並由模擬結果判斷台灣的產業結構發展過程中是否出現所稱之『荷蘭病』病癥?貨幣政策面則模擬:於1980年代中期若能採行緊縮貨幣供給量的政策,對於當時狂漲的股市,是否可收抑制之效?

本文的部門分類除了農礦業、基本建設業、服務業三部門外,為探討1980年間台灣產業結構核心--製造業之變化,遂按行政院主計處編製之固定價格生產者交易表(1981、1984、1986、1991年)中各產業進、出口值,換算出以1981年為基期,由1981年至1991年各業實質進、出口成長率,依該比率之高低將製造業細分為五個部門,連同前述三部門,本文將整體產業共計區分為八部門進行分析。當中部門分類尚區分為貿易財部門(tradeable sector),及非貿易財部門(nontradeable sector),藉以分析此間之價格走勢。

而利用行政院主計處所編製之1984年到1991年按當年價格編製之各年「中華民國台灣地區國民所得」為主,輔以1984、1986、1989、1991年度按當年價格計算之產業關聯表資料,編製可計算一般均衡模型分析時所需之社會會計矩陣(socail accounting matrix);方程式體系所用參數值,乃以文獻搜尋(Literature search)方式,或透過實際資料加以求解,或透過模型校準(calibration)程序取得。至於政策參數方面:在匯率政策則為模擬假設於某部門已存在出口擴張的情況下,新台幣於1984年間兌換美元提前一次升值25%或是採提前但分次於1984、1986年各升值12.5%的兩種政策比較。而在貨幣政策則以模擬若於1986年分別緊縮貨幣供給量15%、30%進行分析。

1、即使在新台幣提前升值,而且一次升足的情況下,台灣仍有產業具備競爭能力可以面對此一衝擊,同時亦促使產業間的轉型發展提早發生。

2、於新台幣升值的情況下,對於素來以出口為導向的製造業形成衝擊自不在話下,惟於分析經由反事實模擬於1984年提前升值,整體產業結構的變化時,吾人發現貿易財部門中的製造業以電子、家電用品為代表的第二部門,及機械、電機及電器製品的第五部門,將於升值衝擊中呈現蓬勃走勢,而其他諸如紡織、化學製品等之產業則於升值衝擊下表現趨緩,甚至失去競爭優勢,同時間代表非貿易財的第七部門基本建設業,其總體生產亦呈平穩上升走勢,此應與非貿易財部門其產業特性較貿易財部門不受匯率變動影響所致,且以該資本密集之產業型態,使得相對其他產業之附加價值為高,因而能在升值衝擊下保持向上走勢。

3、升值之結果使國內產業結構發展呈現『荷蘭病』病癥?由模擬結果中比較各項匯率政策衝擊下基準解與模擬解的成長率發現:即使於1984年存在某部門呈現出口蓬勃擴張之特性,於一次升值的衝擊下,對於該部門非但未形成不利影響,反表現相形優異,唯卻使得其他產業的成長幅度相較減縮,甚至趨於萎縮。因而或可推論:台灣的產業結構發展過程,於面對出口擴張所引發的升值衝擊壓力下,其結構變動之情形係符合荷蘭病癥中的部門不平衡發展態樣,但荷蘭病中強勁出口部門遭受大幅升值不利衝擊致使萎縮,連帶使得其他相關製造業不復再起的現象,則不存在。而且異於荷蘭病癥的是:台灣產業結構中,於製造業部門仍有某些產業可於升值衝擊下保有競爭優勢,而且表現突出,另外產業也以朝向附加價值較高的非貿易財部門發展以為面對新台幣升值之調適。

4、央行於1986年間受到內外政、經壓力下所採用的緩步升值匯率政策,若從顧全整體產業,不使其遭受驟然衝擊的角度觀之,尚無可厚非。唯經由分析模擬結果後,發現在提前升值且一次升值25%的情況下,諸產業間於預估當年及其後數年間的發展型態,均與央行採行緩步升值政策後的實際產業變動消長相去不遠。足見事實上台灣產業中的某些部門早已存在超乎行政部門預期之因應升值能力,才可能於1980年代中後期巨變後仍保持競爭優勢。至於受匯率衝擊而成長趨緩的產業,即便是於央行緩步升值的保護政策下,實際上也於1980年代的中後期以另覓戰場(如轉進東南亞等勞動成本較低國家)之方式因應。故而人為性的政策干預,只是延後了產業結構變動的時間,並阻礙了相關產業的成長發展。

5、當局因為匯率政策考量而引發於1980年間所釋出之貨幣供給量,雖可使產業之發展所需資金不虞匱乏,唯於金融面造成的股市狂漲等混亂現象,應可視作為實質面台灣產業結構變動下所付出之代價。如能及早適時將貨幣供給量做緊縮並控制於適當水準,則於1980年代中後期之各種投機泡沫現象應不致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