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北伐時期國民政府外交政策與對外關係

关键词: 革命外交 陳友仁 伍朝樞; 王正廷; Revolutionary diplomacy; Chen,Yu Jen; Wu,Chao Shu; Wang,Cheng Ting

摘要: 本篇論文以將國民政府視為革命新政權之假設為論述基礎,試圖對北伐階段的歷史進行更清楚的分析。首先列入討論的是革命政權,或謂新政府的行為模式探討。其中包括:革命的意義及發生背景、革命政權決策的產出及新政府之外交取向,末了再以上述理論基礎為根據,闡明國民政府之革命政權本質。以後論述內容均以國民政府此一特質為分析要點。在第三章中將影響國民政府外交決策的外部因素做一分析,首先提到的是自辛亥革命以來的國內局勢及國民黨發展空間之背景,接著對談到國民黨與英、美、日三國的關係,進一步則對影響北伐時期國府甚鉅的聯俄容共政策有所說明,蘇聯對國民政府而言,有著根本內在的影響,而英、美、日三國則左右著廢除不平等條約談判。第四章則述及國府內部的決策考量,例如:排外運動之風起雲湧、南北對峙的時代背景及國民黨內分裂狀況對決策產出之影響。除此之外,執行政策者如陳友仁、伍朝樞及王正廷三人本身的考慮亦為決策重點。分別提及影響決策制定的外在環境與內在因素後,將提出幾件較為人注意的對外交涉個案,以佐證上述之分析,租界之收回、關稅自主及治外法權之撤廢是論述重點,不過基因於五卅慘案和南京事件分別亦帶有群眾外交之始末意義,因此也附帶一提。而在結論中將對所謂「革命外交」之意義重新審定,進而對整個外交成果做一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