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組織符號之研究:非營利組織-慈濟功德會的個案分析

关键词: 符號 非營利組織

摘要:  符號(symbol)可以是物體、行動、觀念或語言形式,隱含了較其身更深遠的意義,表達了較其原本內容更豐富的意涵,不僅喚起人們的感情,並使人們採取行動。

組織的研究者直到70年代末期才將符號的觀點用組織分析上,將觀注的焦點置於組織符號的使用,符號的活動,以及符號的意象。本研究整理和引介此一組織分析的重要領域--組織符號論的觀點。

本研究是以慈濟功德會為個案,在慈濟臺北分會、花蓮本會及醫院進行田野工作。從符號觀點的文化分析來探究慈濟世界的實體,以質的研究方法,藉著參與觀察和深度訪談來瞭解慈濟是如何在組織中運用與的傳遞來建構意義與推動各英志業,並學習慈漳人的組織生活與世界觀。並將觀察所得,歸納在文字的符號、行動的符號及物質的符號等三個範圍中,藉以呈現觀察的文化現象。

研究發現,慈濟人共同建構了有意義的和有目的的組織符號,人們在組織中不斷地參與、學習和自我反省,使得慈濟的精神在心靈上潛稱默化,而活出了個人生命的意義。而如何活出生命的意義,也正是「學習型組織」的真諦所在。

藉著組織符號觀點的引介,人種誌方法的運用,以及慈濟文化的呈現,建議公共行政的研究應關注「公共服務的意義追求」、「組織生活的美學」、「質的研究方法」、「人文精神」,這些走向和理念值得吾人反思和體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