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行政組織中性騷擾問題之研究

关键词: 性騷擾 行政組織 Sexual Harassment; Administrative Organization

摘要:   隨著社會型態快速變遷,工商企業的蓬勃發展,現代婦女因而較過去擁有更多的教育機會與工作機會。女性既然擁有較多教育與工作機會,伴隨而至者,則是女性就業人口日益增加。臺灣地區近十年,女性參與勞動市場的人數亦呈現急遽增加的趨勢。民國七十年至八十年間,婦女勞動參與率由百分之三十八. 六上升為百分之四十四.三九。辦公場所或生產工廠甚至其他場合中,兩性共事機會趨於普及情況下,兩性在勞動市場中種種不平等的情況亦更加凸顯,而兩性勞動關係中存在已久的工作場所性騷擾問題,益發成為社會所關心的重要議題。臺灣地區最近幾年相關的研究報告及性騷擾事件時有所聞,工作場所的性騷擾問題明顯地由社會議題轉而成為公共議題。這些現象遂引發吾人作此論文的動機,公共行政的研究既然為落實「公共」利益的具體實踐,因此公共行政學的世界實不可再忽略過去一直為社會學所關心的組織性騷擾議題。另外,本文對於實務的研究著眼於行政組織中的實際情況,政治系統中的行政組織由於規模龐大及高度專業化的特性,加上其實際負責執行國家現行政策、評估政策績效、制定新政策的角色,已使行政組織成為發動公共政策的中樞,若是行政組織中的兩性互動發生問題,則人員在工作上的影響不可謂不大,更何況公共利益的具體實現即要達成社會公平、正義體現的指引,性騷擾對於受害者而言,亦是一種極不公平的結果。本文採取實務及理論的分析,希望了解行政組織中兩性互動及性騷擾的情況,其內容大略如下:第一章緒論,分別闡明本文之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方法、名詞界定。第二章文獻探討,分三節,分別提出學者對於性騷擾成因的研究、及性騷擾問題之成因的綜合研討、最後歸納性騷擾所造成的影響。第三章研究設計,敘述本研究在實務探討方面的研究工具、研究對象、分析方法等。第四章訪談部份的研究結果,文中針對訪談內容做詳盡的歸納分析,以了解行政組織成員互動及其對性騷擾的態度。第五章問卷調查部份的研究分析,針對問卷調查結果,就性騷擾發生情況、成員對性騷擾的態度加以分析。第六章結論,除對訪談及問卷調查部份的研究結果綜合說明外,並提出行政組織防範性騷擾措施之建議。本文對於行政組織的探索,或過於主觀、或在了解程度的深入性不足,以此論文實難以表達行政組織兩性互動的全貌,敬祈師長惠予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