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3/140892 (78%)
Visitors : 46229894      Online Users : 1169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文學院 > 歷史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88709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8709


    Title: 三O年代京派作家之研究
    The Study of Jing-Pai Writers In 1930`s
    Authors: 王怡文
    Wang, Yi Wen
    Contributors: 呂正惠
    Liu, Zheng Hui
    王怡文
    Wang, Yi Wen
    Keywords: 京派
    沈從文
    三O年代作家
    Jing-Pai
    Shen Ts`ung-wen
    Writers In 1930`s
    Date: 1994
    Issue Date: 2016-04-29 16:31:19 (UTC+8)
    Abstract:   八O年代中期之後,大陸學者因為種種政治、意識型態因素對三O年代文學單一化的解釋開始有鬆動的現象。非左聯的作家以及與三O年代文壇中心上海關係不是很密切的北方作家開始被關注。京派作家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被重新發掘。但綜觀目前的研究成果,側重的多是以文學史的觀點對京派作家、作品作個別的審美分析,其他問題則著墨不多。例如:京派何以在當時以及後人的眼中被視作同一個派別?除了作品之外,他們是否還具有其他共同的特質?這些特質、共識與時代環境的關係如何?他們如何凝聚共識?除了與左派相較之外,他們與其他派別作家相較下又是何種面貌?在類同的特質下京派作家是否也有內在差異?本論文試圖在前人的初步研究成果下,跳開左、右對立的觀點,對這些問題作更深入的探討,更進一步了解京派作家在三O年代的種種面相。本論文共分為六章,第一章為序論。第六章為結論,其餘四章為:第二章〈三O年代京滬差異與京派海派的爭論〉,概述新文學在北京、上海兩大文化中心的發展和消長狀況,並帶出形成京派的那場「京派、海派」爭論,討論向來被視為三O年代文壇中心上海,在當時北方作家的眼中是何種面貌。第三章〈京派的主要文藝活動與發展狀況〉,探討京派作家的特色和由盛而衰的情況。從他們的活動和群體特質中,討論他們如何以實際的行動如:辦刊物、文藝聚會、在學院中對青年作家的影響力....凝聚共同意識,並展現有別於上海文壇那些令他們難以苟同的惡風氣。第四〈京派的創作理念與作品表現〉,以京派作家對創作理念的主張和作品特色為中心,討論京派作家在新詩、散文和小說三方面的共同風格,以及這些風格與其他派別作家的差異處,並了解他們對創作藝術的執著態度和作品中的關懷。第五章以周作人和沈從文兩位京派作家為分析的對象。周、沈二人在京派中均具有一定的地位、份量,他們在與其他派別作家相較時確實具有共同的特質,但如果兩相比較,卻會發現:兩人選擇認同京派政治立場模糊、厭惡參與文壇論爭等等理念的原由,其實是相當不同的。因此,本章透過對他們個別的經歷、創作心態的研究,以期更深入了解京派作家與大時代複雜的關係。第六章則為結論。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歷史學系
    G795607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3889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歷史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868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