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唐代游俠詩歌研究

Keywords: 唐代 游俠 游俠詩 武術; 唐代文學; 俠義文學; T`ang Dynasty; Knight-errant; Knight-errant Poetry; Military Arts; T`ang Dynasty-Literature; Knight-errant-Literature

Abstract:   本論文屬於質的研究,以北京中華書局一九九○年二十五冊《全唐詩》版本為範圍,共選出二百零七首游俠詩,並旁及使用游俠之典及具俠氣特質的詩歌。一般俠義文學研究大多停留在史傳、小說、戲曲,對於詩歌研究卻一直乏人問津。本論文從游俠詩最興盛的唐代入手,企圖為唐詩與俠義文學研究作一補白,也為認識唐人任俠提供一扇門徑。全文凡十七萬餘言,除第一章〈緒論〉,第六章〈結論〉外,正文共分四章:第二章「游俠身分探討」,以唐代之前游俠形象變遷為範圍,以歷史縱向為線,為唐代游俠詩歌中游俠形象,何以形成古代游俠(指唐代之前)的綜合體之說鋪路。依「游俠的原始形象」、「先秦的游俠」、「兩漢的豪俠」、「魏晉六朝的游俠形態」四個時代斷層分別介紹之。第三章「唐代游俠詩歌之緣起」中,則就游俠詩歌何以在唐代綻放光芒之因素,分外緣、內緣兩方面探討之。外緣部分就其社會背景提供游俠滋生溫床為主,內緣部分則針對詩人俠氣的自然流露、游俠樂府傳統繼承、文風轉變的影響氣與邊塞詩風的刺激等文學內在因素討論之。第四章「唐代游俠詩歌之分期」,則依初、盛、中、晚四個階段,將游俠詩發展作一、二、三、四期介紹。使游俠詩歌在唐代發展呈現「史」的脈絡。第五章「唐代游俠詩歌之綜合分析」,則從「寫作體裁」、「主題特色」、「物象運用」為游俠詩研究作橫向分析的補充,目地在使唐代游俠詩歌之藝術價值的獨特性更為突顯,不只停留在其內容轉變、社會意義的研究。企圖使本論文呈現一個「面」的全方位認知系統。整體而言,自曹植寫〈白馬篇〉、〈結客篇〉之後,文人用詩歌寫游俠已成一文學系統。唐代除在前人基礎上發揚光大外,舊題新作、新題新作的游俠詩歌對之後俠義文學寫作基型,擴展俠義文學視野,皆具有相當重要的領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