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翻轉式整合行銷策略之探討 - 百年精品公司為例

Keywords: 整合行銷 策略行銷 波特五力分析

Abstract: 今年適逢施華洛世奇120週年,這家創立於西元1895年的百年企業至今仍是全球水晶製造的領導品牌,經歷過世界大戰與全球經濟泡沫的起伏,依然在時尚產業中扮演不可取代的地位。除了水晶元素的製造外,在1976年,冬季奧運會在奧地利的因斯布魯克舉行,施華洛世奇推出一款切割水晶製作的小老鼠水晶飾品。這只晶瑩剔透的小老鼠廣受歡迎,是施華洛世奇第一次向市場推出販售的第一款水晶設計成品,接續推出烏龜及天鵝等動物系列,施華洛世奇的精品零售部門於焉誕生。從此,藉由精巧創新的設計構思,施華洛世奇公司開拓出另一片寬廣天地,成功邁入設計與銷售自營品牌水晶的公司,整體品牌知名度也藉由在一百七十多個國家零售門市的拓展,讓更多人認識且認同這個百年品牌。

台灣分公司順勢於西元1988年正式成立。這二十七年來,台灣經濟的起伏,企業與代工廠的外移,台灣分公司水晶元素部門的營業業績自2006年起逐步地往下修正,即使業績仍為業界之冠,但整體環境的轉變,確實讓市場逐漸萎縮且移往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甚至讓總公司一度想要將台灣分公司併入中國或香港分公司。同時間,台灣分公司零售部門的拓展與品牌的高度卻不斷提升,施華洛世奇的品牌價值在亞洲地區進入奢華品牌的等級,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般。藉由這股高知名度的支持,施華洛世奇水晶元素部門於2013年起進行組織改造,成立新的Solution部門,試圖將原先製造商的角色,透過整合行銷的方式,協助客戶學習使用水晶並提供解決方案,與客戶大量合作來翻轉市場。本研究將探討如何透過整合行銷的方式,將這家百年企業由水晶元素的製造商轉換成全方位整合行銷的提供者,進而翻轉市場擴大市場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