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美兩國印刷廣告訴求之比較研究

Abstract: 現今消費者的行為已由傳統的模式──滿足基本需求外的所得均分配於休閒娛樂或儲蓄上,轉變為不斷追求滿足新的需求,此一消費價值觀(consumption values) 訴改變是否中美皆然,在東西文化交流的衝擊與影響下,東方與西方國家消費價值觀的差異是否依然存在?若依然存在,未來是否將趨於一致?其趨向如何?這些即為本文欲加以深入探討之研究重點。

本文採用廣告訴求(advertising appeal) 為研究對象來探討消費價值觀,主要依據「內容分析(content analy-sis)」 的架構,其中消費價值觀為研究目標,廣告訴求則為所要研究分析的資料,因為廣告乃廣告主直接與消費者溝通的方式,廣告訴求不僅可反映消費價值觀,也對消費價值觀有某程度的影響力,這種雙向溝通使廣告訴求與消費價值觀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所以本文希望藉由廣告訴求之比較研究,深入探討中美在不同文化背景及經濟發展階段下消費價值觀之異同與未來趨向,也就是要進行跨文化差異分析(Cross-Cultural Analysis) 及未來趨勢分析(Longitudinal Analysis)。

研究架構中,被解釋變數為廣告訴求,具有影響力或區隔力的解釋變數為國家別、產品別及時間別,國家別只包括中、美兩國,產品別則有轎車、食品飲料、化妝品及航空公司四類,時間別選取1986、1988 與1990 年三年,針對這些類別的廣告樣本請專家進行評估,所得之初級資料再做因素分析、變異數分析及共變數分析等,以探討廣告訴求在國家間的差異與產品間的差異何者大,近年來是否變化不大,未來國家間與產品間廣告訴求的趨向如何等問題。

所得結論為中美廣告訴求在現階段(一九九○年)已無差異,但不同產品間的廣告訴求仍有明額差異,而且近年來並無重大變化。另外,雖中美兩國廣告訴求的未來取向有更趨一致的現象,但台灣在強調享樂奢華的廣告訴求上,其強調程度的成長速度卻出美國快,顯示台灣消費者殷切追求享樂奢華的生活型態。不同產品間的廣告訴求在未來仍有顯著差異,這意謂著將來主宰廣告訴求取向的關鍵因素只有所促銷的產品類別與性質而己,文化間的差異已漸漸消失,因此國際化的企業未來在從事國際促銷活動時可採行標準化的作業方式,既可降低成本又可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