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租稅行政救濟制度之研究

Abstract: 論文提要內容:

財政為庶政之母,租稅為財政之基。納稅為我國憲法所規定,人民三大基本義務之一,納稅問題在人民日常生活中具有重大的影響。然而租稅的課稅處分,係屬定期性、普及性及大量性的集中作成,錯誤在所難免,故租稅行政救濟制度遂成為現代民主法治國家不可或缺之制度。現行我國租稅行政救濟制度未盡完善,不能充分保障人民權益;司法院大法官會議於七十七年四月二十二日作成二二四號解釋,明確表示稅捐稽征法中有關復查規定違憲,認定與憲法所揭櫫保障人民訴願、訴訟權及貫徹課稅公平的原則相悖。大法官會議此一解釋更凸顯當前租稅行政救濟問題之存在,有待作妥善的檢討改進。基於上述理由,為保障人民權益,維護政府稅收,有關租稅行政救濟制度的研究改進自應視為當務之急,故本論文選擇此項課題,針對制度的問題癥結加以研析並提出改進意見,以供參考。

本文的研究主要採法規研究法,檢視我國租稅行政救濟制度之相關法令規定,分析其在救濟程序與組織運用上所產生的某些問題,輔以生態分析觀點.瞭解現制的產生背景與發展過程,並參酌社會變遷情勢之現狀,逐一檢討分析現制之缺失,尋求改進之道,同時又比較分析各國租稅救濟制度,摘其制度之優異面,以作為我國制度改革之借鏡。關於本文之資料主要包括理論部分與事實部分兩大類,而其蒐集主要係採文獻分析的方法。

第五章分別逐一檢討分析我國現行制度之缺失,並依據租稅救濟理論及各國之立法例,提供檢討改進意見

第六章結論,摘要說明本研究之發現與心得,並提出建議。本文研究結論,認為改進我國租稅行政救濟制度之各項建議,內容多涉及法令缺失問題,而在民主法治國家,法律必須隨時代演進,俾能適應於社會;而現行我國救濟各項法規,其施行或修正迄今多長達十餘年,內容己呈現多方面的缺失,又未能與客觀環境及時代潮流之演變相配合,故目前急待作適當之修正,以謀求租稅行政救濟制度之改進。其所須修訂的範圍甚廣,主要約包括下列各項法規:稅捐稽征法、稅捐稽征機關復查委員會組織規程、訴願法、行政院暨所屬各機關訴願審議委員會組織規程、行政訴訟法及行政法院組織法等。

若能就此等法規,相繼加以配合修正,當能完成我國租稅行政救濟制度的整體改革,根除以往的癥結弊端,貫徹發揮救濟制度功效,確保人民權益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