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銷售預測系統中內生變數的預測

Abstract: 論文提要內容:

一企業主銷售決定於諸多因素,舉凡廣告、促銷、經濟環境變數、天候變數等,皆具影響力。這些外生變數變化對銷售之轉移函數關係乃是企業行銷人員所關心者,一精確之銷售預測更受未來結構變化之影響。傳統之統計預測模式無法解決未來結構性變化之問題,此亦是銷售預測模式未能廣泛應用於企業預測之故。

有鑑於此,本研究擬發展一實務導向且電腦化之銷售預測系統,考慮外生變數對內生變數之動態轉移函數關係,並應用貝式方法融入先驗知識,預測未來之結構性變化,驥求得更精確之銷售預測。

方法上,銷售預測模式首先辨認外生變數與內生變數之動態轉移函數關係;由於辨認過程繁複,模式設計具有將所有辨認結果儲存輔助記憶體中的功能;爾後之預測,可以所辨認結構為先驗訊息,融入新參數之估計,以提升參數估計之穩定性;其次運用合理之外生變數預測,經由所估之結構係數,求得初步銷售預測;並據此計算殘差值之際節指標,以便探討未納入模式之季節性。預測系統中容許研究人員選擇是否將此一季節指標用於修正初步預測,然後研究人員可根據產品週期及序列成長特性,進行合理之成長率調整,產生樣本銷售預測。再者,將此樣本預測以問卷型式,交與專家判斷,探求可能之結構性變化;並要求專家開列屬量性即屬質性評估,以便融入樣本預測。最後將此後驗預測按歷史結構係數分解為區域別、顧客別及規格別之銷售。

為探討上述方法之可行性,實證方面以個案公司之實際資料,假定各種特例情況,逐一測試每一步驟之正確性及穩定性。

本研究乃依據合理之外生變數預測值,應用統計方法及電腦快速、量大之特性,求得一準確外生變數預測;俾便企業界據此做產銷協調、物料需求規劃、存貨管理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