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權利變更方式推行都市更新產權處理之研究

摘要: 論文提要

都市發展達到尖峰以後,若不有效地加以更新,則必邁向老化、沒落、甚至滅亡。台北市之都市更新事業自實施迄今,成效一直不理想,推究其原因,固然很多,但癥結所在,卻與產權處理息息相關。

參考比較美國、英國、新加坡及韓國等取得土地及地上物的各種方法,有的與我國現行方式相類似,有的則與現行法令不相融,故對解決台北市都市更新產權處理之問題,皆不可行。

再就日本「權利變換方式」產權處理制度而言,是基於改善生活環境。促進土地合理利用、防止災害發生等理念,在「衡平」並充分考量各權利人利益均衡的原則下,按更新區各權利人權利價值之比例,分配更新後建築物部分樓層面積及其相關基地之權利。對於租地權人及他項權利人等,也都有妥善之處置,是一項能策顧土地權利人、投資人及政府三方面利益的產權處理方法。故對台北市都市更新產權處理問題的解決,有其積極正面的功效。

於是乃擷取日本「權利變換方式」產權處理制度及其精神,並參照現行相關制度,研擬適合於台北市的「權利變換方式」產權處理模式。包括三部分: (一)更新前各權利人權利價值之計算;(二)研擬更新後各權利人應分配之權利價值;(三)「權利變換」原則及產權處理方法之研擬。

在研究的過程中,同時發現「權利變換方式」在民間建築專業之應用,也有其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