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土地法有關共有土地處分問題之研究

摘要: 論文提要

共有土地由於具有團體性格,共有人間心性不一,見解各異,以致共有土地之處分每有窒礙,難以充份發揮經濟效用。因此,共有土地之處分,立法上除了應考慮各共有人間權益之均衡外,對於社會經濟之發展亦應充份顧及。目前共有土地處分之法令依據,除了民法有基本規定之外,土地法第三十四條之一亦有特別之規定,該條立法旨在排除民法因過份保障私權,所導致社會經濟發展之不利影,積極地為共有土地之處分,創設新的法律依據。

但是,此一法令規定自實施以來,對解決共有土地處分時所遭遇到的困擾問題,並促進共有土地之有效利用,其成效性如何?又其以促進土地利用並兼顧共有人權益之均衡為立法宗旨,而法令規定及實際執行上有何問題產生?現行法令規定及執行上應如何配合修訂與實施?厥為本文研究之重點所在。本論文共分五章,十八節約七萬餘字,各章要點如下:

第三章:土地法有關共有土地處分法令內容分析。探討土地法第三十四條之一有關共有土地之處分,變更及設定負擔之規定,由法理上分析其是否能貫徹原立法之精神。

第四章:土地法有關共有土地處分法令實施成效分析檢討。經由調查分析之結果,瞭解本法條在實際執行時,有關人員之反應情形,法令規定適用之情形及其實施之成效性,藉以發掘問題,提出法令及執行上因應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