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區實施數值地籍測量電腦化之研究

Keywords: 台灣 數值籍測 電腦化; 電子資料處理系統; 數值法; 圖解法; 地籍測量; 測量; TAIWAN

Abstract: 論文提要

數值地籍測量電腦化在我國尚屬初創時期,本文係從各個層面闡述此一作業方式之內容與特質,及實施時應有之配合措施,冀能與國人從觀念上之溝通與共識,進而獲得多數的贊助與支持,使我國數值地籍測量在未來之發展過程中,得以依循正軌,逐漸步入作業制度化之康莊坦途。

第二章數值地籍測量電腦化可行性之探討:首先提出數值法測量在界址測量、面積計算與電腦繪圖之基本原理,正好與電子處理之特性吻合,適於電腦作業;其次介紹西德、瑞士、加拿大與日本施行成功之先例,及台灣地區以往試辦結果,證實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