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北縣農業資源利用之研究--都市化與農地變更為非農業使用之相關分析

Keywords: 台北縣 農業資源 都市化; 農地變更; 非農業使用; 模型; FIKIC

Abstract: 論文提要

近年來由於工商繁榮,都市擴張迅速,造成資源的利用,由低生產力的部門流往高生產力的部門,其中,最顯著者莫過於土地資源的利用。根據內政部所擬定之台灣北部區域計畫,探討北部區域之農業發展課題與對策,發現有關農業資源的利用,目前最嚴重的問題乃是,在都市不斷的擴張之下,農地逐漸的變更為都市用地;尤其是台北縣,因環繞台北市成為台北市之衛星城鎮,也成為台北市的發展腹地,因此,農地變更為非農業使用的情形嚴重。本研究針對台北縣農業資源利用中,農地變更為非農業使用之問題,探討都市化與農地變更為非農業使用之相互關係,並建立其函數關係,藉以說明都市化對農地變更為非農業使用之需要,期能提醒決策當局審慎研擬管制辦法,並能深入研究以建立一套土地資源變更使用之評估方法。

茲就各章要點簡述如下:

第一章緒論:首先針對都市化的趨勢與農地變更為非農業使用之趨勢等問題進行陳述,然後分析其因果關係,以建立理論觀念;再根據所建立之理論觀念,進行假設推論,並確定研究目的。

第四章實證分析:資料收集經過整理後,建立各項變數資料,然後進行資料分析,首先為台北縣各地區都市化程度之順位分析,其次為台北縣各地區都市化程度之主成分分析,再來即是都市化與農地變更為非農業使用之相關分析,最後建立都市化與農地變更為非農業使用之多元廻歸方程式。接著,根據資料分析的實證結果,進行假設驗證,並陳述其他研究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