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菲律賓外交政策

Keywords: 菲律賓 外交政策 東南亞; 沙巴; THE-PHILIPPINES; DIPLOMATIC-POLICY; SOUTHEASTERN-ASIA; AMERICA

Abstract:

通常研究外交政策的著作多側重於大國如蘇聯、美國、日本、西歐各國等外交政策之探討。有關小國外交政策之中外書籍,坊間極不易一見。筆者採取以「菲律賓外交政策」為論文題目,主要是希望了解發展中國家外交政策和一般工業先進國家外交政策有何不同,想借對菲律賓自一九四六年以來迄今約四十年的外交政策之分析,俾對此問題獲得一初步的理解。

簡單的說來,菲律賓自獨立以迄一九六○年代末期,可以說並無外交可言。原因是這段期間菲律賓深受美國的保護,在外交場合上幾乎可說是美國的附庸。一九七○年代以後,由於受到國際體系由二極趨於多極的影響,才深覺要擴展自己的外交政策,爭取更大的利益,因此,開始了與「另一世界」政府和人民交往。因而,菲律賓外交政策之擴散,乃是國家利益與國際環境配合下所做的決定。

本論文是以菲律賓的立場和觀點來看問題,故凡牽涉到當時國際情勢或其他國家時,只做概略性介紹,俾能更清楚呈現菲律賓外交政策作成之面貌。但筆者才識淺薄,其力有未逮之處,尚祈讀者見諒。

第五章結論。對菲律賓外交政策做一總評。

筆者在寫作過程中遭遇的困難與限制有二:其一為資料來源不足。討論東南亞問題者有之,討論菲律賓國內問題者有之,但專門討論外交政策者則少之又少,故筆者雖盡力搜集,但猶感不足;其二為就已有資料中要找出菲律賓官方外交政策作成之想法或立場並不容易,但筆者仍盡力而為。由於受資料所限,故只能揀選幾個關係重大的主題加以討論,是故,其中必有未盡完善周全之處。

本論文之結構及論點應歸功於江炳倫老師的啟發,文字並承細心斧正。國際關係研究中心陳鴻瑜副教授曾多次幫筆者代借書籍,並賜教良多。我國駐太平洋經濟文化中心許懷聰先生給予筆者許多觀念上的提示。在求學期間,陳教務長治世、楊所長逢泰、朱老師建民、張老師京育、王老師人傑和許老師秀賢等諸位老師之培植與教誨,使筆者獲益良多。筆者在論文寫作過程中承蒙師長、家人、和朋友之勉勵與督促,才能順利完成,不勝感激,在此一併致謝。最後,願以「學術領域永無止境」以砥勵來玆。是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