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共產意識型態與蘇聯對外政策

Keywords: 共產黨 意識型態 蘇聯; 外交政策; 布爾什維克主義; 國家主動行為; 定型; 認知取向; COMMUNIST; RUSSIAN; DIPLOMATIC-POLICY

Abstract:

本文以探討人類定型思想與人類行為之間的關係為基礎,進而研究布黨意識型態與蘇聯對外政策之間的關係。這是一樁極為困難艱鉅的工作,因為一方面,它的牽涉範圍極廣,包括常人的思想和行為,國家的定型思想和行為,以及蘇聯決策單位的定型思想和蘇聯涉外行為等,其間彼此的因果關係,都在討論的範圍之內。故如欲獲致較圓滿的結論,則研究者在事前必須掌握廣泛的背景知識固不待言。另一方面,此一研究牽涉的許多部份太過抽象,諸如定型觀、認知、認知體系、認知架構,乃至於認知取向和意識型態,其間的內涵和功能,無一不是極為抽象的概念。因此,如何使得此一研究能比較合理與客觀,誠屬煞費週章。

為了能進一步了解布黨意識型態與蘇聯對外政策之間的關係,說實在的,筆者的確會經以臨淵履薄的態度,參考過不下百本的書籍。其中包括有關心理學和社會心理學者,有關於政治文化和政治心理學者,此外,當然尚包括有關外交政策、國際政治,以及蘇聯對外政策和布黨意識型態者。尤以H. Waltzer所編的Ideologies and Modern Politics V. Kubalkeova 和A. A. Cruickahank合著的Marxlsme-Leninism and theory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以及G. Niemeyer 所著的「共產主義的意識型態」和由美國The Division of Research for U.S. S.R. and Eastern Europe所編的「共黨世界觀」(以上諸書的出版年份和出版地點請見本文參考書目部份)等四本書,對筆者在有關方面的構思和推論幫助最大,可謂為本文的重要參考資料之一。

由於此乃筆者首次從事長篇的寫作,在經驗、能力均感不足的情況之下,對文字和全文的結構,難免有缺失疏漏之處,如蒙不吝指教與斧正,則不勝感激之至。

在筆者從事研究的過程中,本文的指導教授李登科先生曾賜予細心指導,鉅細無遺,使得本文得以順利完成,在此謹致最誠摯的感謝和敬意。此外洪教授茂雄先生亦曾多方面給予教誨,使筆者獲益良多,併此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