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核子武器與國家安全( 以中華[民國為個案研究)

關鍵詞: 核子武器 國家安全 中華民國; 嚇阻理論; 國家利益; NUCLEAR WEAPON; WATRON SAFTY; REPUBLIC OF CHINA

摘要: 序言

一百年前,前清名臣李鴻章因有感於中國在列強的環伺與欺凌下,曾說過中國所處的局勢「實為數千年來未有之變局」。以當時中國歷史發展的階段而論,李氏之言,實不為過。在列強洋槍大炮的威脅下,中國所遇之敵人確是「數千年來未有之強敵」。然而,與百年後現今人類所處的環境相比較,李氏筆下之變局,實乃微不足道了。

在核子武器逐漸蔓衍的當今國際社會中,全人類的生存都可說籠罩在核子毀滅的陰影下,而此種毀滅的陰影更是有增無減的在繼續增加之中。面臨此一事關人類文明續絕存亡之變局,吾人對核子武器的探討與研究,是有其時代意義的。更何況,以我國目前所處的安全環境,發展核武器曾一度被許多人士視為乃是解決我國國家安全。問題的可能選擇之一。近幾年來,政府雖曾多次的公開聲明我國不發展核武器的既定政策,但只要中共對我之威脅,一日不減,則有關核武選擇問題之討論,就一日不斷,因而使得本論文的研究就更具有特殊意義了。

全文共分為六章十六節,第一章導論,除了說明研究的動機與目的外,並對研究方法作一概略性的介紹。第二章則從國際政治中,國家採取武力的自助特性及軍事力量作為政策推行之工具,來說明軍事力量在國際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第三章以闡述嚇阻理論為主,文中先就嚇阻的一般性概念試加分析,再從嚇阻的二個基本條件:可信度與能力的因素,作進一步的探究。第四章試圖以中華民國現有的安全環境為個案研究,先就當前我國所遭逢之安全問題,尤其是與中共對峙的一般形勢,作比較性的分析,然後再評估我國目前的核能工業能力,以獲知我國是否有能力發展核武器。第五章可說是第三章的延續,以嚇阻理論為學理上的基礎,分析我國如發展核武器,能否滿足嚇阻能力與可信度的須求,及其可能的嚇阻效果又為何。此外,再從整體的國家戰略觀點,判別發展核武器對我國的國家目標與國家利益的影響。第六章結論。

至於在資料收集方面,一般而言,本校中正圖書館,社資中心及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所藏之歐美學者的著作,當稱完備,惟早期某些經典性的著作則付之厥如,不免令人有遺珠之憾。另有一點尚須說明的是,由於本文以中華民國作為個案研究,而歷年來,有關我國的國防發展與軍事計劃,鮮少對外披露。因此,在論及這一方面的問題時,無法引用第一手的可靠資料,只能從歐美國家已出版的參考性資料中,作推測性的判斷,其中自不免有誤謬之處,尚盼師長,同學能予見諒。

本論文之完成,得力於指導教授李登科博士的教誨與指正之處甚多,不僅在觀念上開導啟迪,並且也多次的代為借閱所須的資料,最後更對論文的初稿,悉心逐字的修改,此點筆者要致最大的敬謝之意。其次,魏師良才博士之惠借中央研究院的資料多種,也是令筆者深為感激的。

事實上,在本所研習的三年期間中,要感謝的師長與同學實在是太多了,無法一一列舉,於此只有一併致謝了。

當然,特別還要感謝我的家人,內子,兄姐均曾給我很大的鼓勵,而父母的浩蕩恩情更是令我無以回報的,多年來如果沒有他們對我始終不渝的信心與關懷,本論文是絕不可能付印的。最後,筆者初嘗寫作論文,再加以天資愚魯,文中若有疏漏與淺見之處,自屬當然,還盼先進高明不吝賜教,大力斧正,俾增補不足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