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備件系統可靠度之研究

Keywords: 備件系統 可靠度

Abstract: 長久以來,人們即關心他們所使用產品是否可靠耐用,卻尚末以數字來衡量其可靠程度倒底有多高,直至韓戰時,可靠度理論才被廣泛利用。

近年來,獲取高度可靠之系統及單元的重要性已為大眾體認,純粹由經濟觀點來看,高可靠度可減低總成本,若系統不太可靠時,維護費用即為一大開支。因而,不論是政府或工商界皆已不斷地加重可靠度的重要性。提高可靠度之方法除改善工程設計外,主要即為採用備件系統與制訂最佳維護政策。本文僅就備件系統討論其可靠度與平均壽命,並將並聯備件系統與待命系統之可靠度作一比較,且提出各系統可靠度之最大值與最小值,以便求得可靠度之近似值。

首章簡介可靠度理論之基本概念,及常用的一些公式,進而略述增進可靠度之法。

第二章並聯備件系統,若單元相同時,其可靠度可以二項展開式表示之,若不相同,亦可以相同原理求之。亦即,若系統包括n個相同單元 ,令p表一個單元之可靠度,q=1-p表一個單元之不可靠度。

當可靠度為優先考慮條件時,應在每次操作後檢修維護各單元。

備件系統之另一形式一一待命備件系統則於第三章中討論之。此類系統須考慮偵查故障與轉換裝置是否絕對可靠,及待命單元在待命之時是否發生故障。若裝置絕對可靠且無待命故障,則包括一個基本單元與n-1個待命單元。

而平均壽命為□。因此,當不考慮其他因素,如維護等問題,待命系統優於並聯備件系統,但因轉換裝置不易絕對可靠,且當單元並聯時,所受壓力較輕,致使故障率低,當可從二系統中作一抉擇時,多半選用並聯備件系統。

以上兩章皆以單元為最小計算單位,但實際上,一個單元可能即為一部份系統,其結構即不限於備件系統,但一般皆滿足「能正常操作之零件愈少,則系統可操作正常之機會亦愈小」之假設,即一般均為單向結構系統,此類系統於第四章中討論之。以通路及斷路中零件之可靠度求出系統可靠度之所在範轉。

鑑於故障分配不易精確求得,使得系統可靠度無法精確求出,或已知故障分配,但計算繁複。因此,於第五章中討論可靠度之近似值,並聯系統可靠度以單元平均壽命求之,而系統平均壽命可由單元可靠度與單元個數求出。當單元可靠度所在範轉確定,依此即可求得待命系統可靠度之近似值。

可靠度理論之討論,因涉及學科甚多,而個人所學有限,謹就所見將備件系統之可靠度作一探討,而未涉及其他可靠度問題。遺誤之處在所難免,敬請博雅君子,不吝惠正,是所至盼。

本論文之撰寫,蒙承 周師福星先生之諄諄誨導,並賜資料,謹此致謝。